穆迪将英国主权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政府决策迟钝

2019-11-12 19:00:00
来源: 澎湃新闻

  【摘要】 (原标题:穆迪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政府决策日益迟钝)为摆脱“脱欧”窘境,英国近百年来首次在圣诞节所在的12月举行大选。虽然目前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民调领先

(原标题:穆迪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政府决策日益迟钝)

为摆脱“脱欧”窘境,英国近百年来首次在圣诞节所在的12月举行大选。虽然目前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民调领先,但能否如愿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并带领英国顺利“脱欧”依然充满悬念。

而这对英国经济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11月8日,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将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称英国制定政策的能力以及其中期内信守财政纪律的意愿均较低。而主要评级机构过去两年都未下调英国评级。目前,标准普尔对英国评级为AA,是第三高投资等级;惠誉的评级为AA-,二者的评级展望都是负面。

穆迪确认英国的Aa2长期发行人和高级无抵押评级。穆迪在报告中写道,“脱欧”期间英国政府的决策日益迟钝,有时甚至是瘫痪的,说明了传统上彰显英国制度框架的能力和可预测性已经消失。而制度力量的下降似乎是结构性的,考虑到社会内部的深层分歧以及该国的政治形势,它们有可能持续到脱欧之后。

报告指出,即便英国与欧盟签署了协议,英国也不太可能取得与仍在欧盟时一样的贸易条件,而这对欧洲来说也是一样的。

11月11日公布的数据表明,英国经济在今年三季度增长了0.3%,虽得以避免陷入技术性经济衰退,但从年率来看,英国7月-9月GDP仅增长了1.0%,为2010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其中,英国服务业上季度提供了主要增长动力,产量增加了0.4%。建筑业随着建筑活动的增加产量增长了0.6%。但制造业再度停滞,当季产量没有增长。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英国三季度经济增长年率落后于美国(2%)和法国(1.3%),但优于意大利(0.3%)。

焦虑!半数英国人认为“联合王国”10年内恐消失

据外媒报道,英国市场及民调研究机构易普索莫里(IpsosMORI)的最新民调发现,半数英国民众相信,10年内,英国可能不会以目前的“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形式存在。

民调结果指出,50%的受访英国民众认为,“联合王国”10年内将不复存在,2014年曾有43%民众如此认为;此外,仅有29%民众表示,“联合王国”10年内将继续以目前形式存在,低于2014年的45%。

此外,民调显示,短期内“联合王国”的命运仍是未知数。42%的民众提出,“联合王国”5年内会继续存在,44%的民众表示不会。2014年的数据是61%的人说会,27%的人说不会。

对于这一民调结果,易普索莫里苏格兰分部执行董事格雷称:“相较于2014年,英国大众现今对‘联合王国’的期望更为分裂。”

随着英国逐渐迈向最新脱欧期限,越来越多的苏格兰人要求举行独立公投,也有不少北爱尔兰人提出要举行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的公投。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英国民众对本国构成感到焦虑的是,目前脱欧问题迟迟不决,如果英国顺利脱欧,其与欧盟未来的关系将对苏格兰是否再次要求独立产生巨大影响。

2014年的苏格兰公投中,苏格兰民众以55%支持留在英国,击败了45%的独立派,独立未遂。但时任首相卡梅伦曾在苏格兰公投前承诺,将致力于维护英国留在欧盟之内,如今英国脱欧公投通过已过去了近3年半的时间,尽管现任首相约翰逊表态拒绝苏格兰独立公投,但苏格兰在“联合王国”的命运仍是未知。

据悉,现在的英国由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组成。英格兰王国先在16世纪将威尔士公国纳入领土,再以1707年的《联合法案》合并苏格兰王国成为“大不列颠王国”,后以《1800年联合法案》合并爱尔兰王国成为了“大不列颠与爱尔兰联合王国”。1922年,爱尔兰“自由邦”(今为爱尔兰共和国)脱离联合王国,但北爱尔兰留下。1927年,英国正式改为“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