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都"慌了"?美国总统候选人放大招:狂加税

2019-11-09 13:00:0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飞

  【摘要】 (原标题:比尔盖茨都 "慌了 "?美国总统候选人放大招:狂加税!警报来了 "她当选,美股至少暴跌25% ")过去几个月,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伊丽莎白·沃伦和她主张的财富税计划,让美国

(原标题:比尔盖茨都"慌了"?美国总统候选人放大招:狂加税!警报来了"她当选,美股至少暴跌25%")

过去几个月,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伊丽莎白·沃伦和她主张的财富税计划,让美国的亿万富豪们吵翻了天。

按照沃伦此前提出的征税计划,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家庭将需每年纳税2%,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家庭则需纳税3%。上周,沃伦又提出加码财富税,建议对超级富豪们的征收税率从3%提高到6%。

如此大刀阔斧的征税计划,让原本支持向富人征税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都慌了。日前,盖茨公开表示,担心会被征收高额税收而导致财富大缩水。更有华尔街一批金融大佬们也集体炮轰沃伦的财富税计划,有警告称,“沃伦当选,美股就会暴跌,标普500至少下跌25%”。

对于外界暴风骤雨的批评,沃伦始终逐一通过推特回应和解释。11月7日,沃伦竞选活动网站上甚至还发布了税收计算器,包括扎克伯格、盖茨、贝佐斯等知名亿万富翁所需要交纳的税收都算的一清二楚。

推荐阅读:

盖茨超贝索斯重夺全球首富:因亚马逊股价大跌

比尔·盖茨承认与爱泼斯坦有来往称自己犯了错

盖茨担忧要交税千亿美元

沃伦计算:“只需63亿”

一位总统参选人的征税提案,在美国富人阶层掀起了轩然大波,更是引发知名富豪们的集体“呛声”。最近,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也加入了对这项财富税计划质疑的亿万富豪队列。

消息称,日前,盖茨在《纽约时报》主办的DealBookConference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他很愿意缴纳自己那份税,但对于许多担心自己的财富会遭到侵蚀的美国富人来说,沃伦所提议的财富税可能是有些过火了,并称其对此提议感到震惊。

“我已经缴纳了超过100亿美元的税收,比任何人缴的税都要多,但如果必须要纳税200亿美元的话,我很乐意去做。不过,当你说我应该纳税1000亿美元时,我就会开始做做算术题了,看看我还能剩下多少钱……只是个玩笑”盖茨说道。

根据《福布斯》杂志提供的数据,盖茨拥有1068亿美元的净资产,是仅次于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的全球第二大富豪。

在被盖茨公开场合“呛声”后,沃伦也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做了回应。“我总是很高兴与人见面,即使我们有不同的观点”,“如果有机会,我想确切地解释一下在我的财产税下你会支付多少钱。沃伦甚至表示,“保证不是1000亿美元。”

为了证实上述说法,11月7日,沃伦竞选活动的网站上甚至还发布了针对亿万富翁的税收计算器,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个人可以直接计算自己需要缴纳的税收。该计算器也直接提供了另外10位知名富豪的财富税计算结果。

在沃伦给出的计算器中,世界首富贝佐斯下一年需支付66.97亿美元,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将支付42.49亿美元。比尔·盖茨的资产若以1070亿美元计算,他将支付63.79亿美元。

华尔街大佬集体炮轰沃伦

有人警告“标普500下跌25%”

对于沃伦这项明显针对富人阶层的征税计划,一大批富豪们都感到了坐立不安,并对沃伦及她所给出提案进行了强烈的质疑和批评,不少华尔街的银行家和金融家甚至不惜公开讨论这一话题,以表达他们对沃伦的不满。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沃伦)使用了一些相当严厉的言辞,有些人会说(她在)诋毁成功人士,我不喜欢诋毁任何人。我认为我们应该为成功人士鼓掌。”

美国对冲基金巨头、亿万富翁利昂·库珀曼(LeonCooperman)是公开批评沃伦的首批人士之一,如今他正在推特上与这位马萨诸塞州参议员进行公开争论。他此前就曾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如果伊丽莎白·沃伦当选总统,那么在我看来,市场将会下跌25%。”

库珀曼随后还给沃伦写了一封公开信,批评她无视美国最富有的企业家们做出的慈善和社会贡献,称“不管这与你的基础有多大的共鸣,你对富人的污蔑都是误导的,忽视了他们财富的来源,以及他们在没有你推动的情况下已经对社会做出的重大贡献”。

据美国在线券商嘉信理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查尔斯·施瓦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富税将扼杀创新。“奖励制度很重要,因为它们奖励那些想出好主意的人。比如史蒂夫·乔布斯和iPhone,以及当企业家们为iPhone开发应用程序时,iPhone是如何释放出大量创造力的。”

“如果按照提议对富人征收每年2%的财富税,那么10年后这个人的财富已经流失了25%或30%。不只是一年,而是每年。从财富回报的角度来看,这将变成对创造力的巨大挑战。”施瓦布表示。

减税成争议话

部分专家质疑财富税效果

对于这位年轻的女性候选人而言,向富人阶层采取强度如此之大的征税政策,无疑已经成为沃伦竞选2020年美国总统的重要筹码。

从今年年初开始,沃伦就开始提出了自己的财富税计划。沃伦主张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家庭征收2%的“富人税”,对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家庭征收3%的税。征税资产包括股票、债券、游艇、汽车与艺术品等。

据沃伦预计,这一提案如果落实,将影响全美7.5万个家庭,10年内将带来近3万亿美元的税收收入。上周,沃伦又提出加码财富税,建议对超级富豪们的征税税率从3%提高到6%。这一提议更是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让富豪们对征税的提案讨论更为激烈。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EmmanuelSaez和GabrielZucman撰写的论文发现,如果沃伦的计划自1982年开始实施,《福布斯》杂志估计的15位最富有的美国人的净资产总和将降至将近4340亿美元。这一数字低于目前的9420亿美元。

以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为例,2018年贝佐斯的净身价为1600亿美元,如果“财富税”于1982年生效,那么这位全球首富的净身价将减少至868亿美元;盖茨的净身价则将从2018年的970亿美元锐减至364亿美元。美国第三大富豪巴菲特的净身价将降至270亿美元左右,而不是现在的880亿美元。

很显然,这一提案尽管引发了市场巨大的争议,也让沃伦获得了出色的投票成绩。

根据民调数据网站RealClearPolitics统计的平均数据,拜登、沃伦、桑德斯是目前支持率排名前三的民主党提名候选人,在全国范围内支持率分别为28.3%、20.6%,17.6%,拜登的领先优势收窄至仅7.7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此前美国政府的减税政策加剧了社会民众的收入不平等现象,因此大部分美国人都支持对最富有群体征税。美联储近期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去30年来,美国最富有的1%群体财富增长了21万亿美元,而美国财富金字塔下部的50%群体财富则减少了9000亿美元。

不过,也有人对沃伦提出的财富税效果提出质疑。日前,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公开表示,他怀疑沃伦医保计划惊人的成本能否被她提出的其他计划所覆盖,并且怀疑沃伦的“财富税”计划能否产生预期中的收入,因为那些受影响的富翁们将会想方设法避开它。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曾表示,通过对社会上最富有的个人征收更高的税率来平衡经济的方式“永远不会奏效”。他表示,现在收入处于前1%的美国人支付的所得税占美国所得税总额的37%,且这部分富人支付的税额超过了收入靠后的90%美国人,如果对富人征税将拖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