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首款车正式下线 CEO戴雷:5亿美元融资近期完成

2019-11-07 19:00:52
来源: 证券日报网 作者:龚梦泽

  【摘要】 (原标题:拜腾首款车正式下线年底量产CEO戴雷:5亿美元融资近期完成)当合资品牌车企大举推出电动汽车产品争夺国内市场的时候,不仅自主品牌车企风声鹤唳,新造车势力同样面临时

(原标题:拜腾首款车正式下线年底量产CEO戴雷:5亿美元融资近期完成)

当合资品牌车企大举推出电动汽车产品争夺国内市场的时候,不仅自主品牌车企风声鹤唳,新造车势力同样面临时不我待的生存压力和产品竞赛。

在此背景下,11月6日,拜腾汽车在其南京工厂正式对外公布了旗下首款电动车型——M-Byte量产版。《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从在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以来,这是该车的第二次亮相,也是在国内的首次亮相。

拜腾CEO戴雷表示,“在全球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拜腾第一台试装车已经下线,未来几个月,工厂将对产品、工艺设备、生产流程及配套零部件质量进行一系列验证、优化等工作,集中精力实现2020年中量产。”

拜腾新车年底投入量产

一期工厂年产能15万辆

记者看到,M-Byte量产版外观上基本还原了概念车设计,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亮点是在车内配备了一个尺寸高达48英寸的超长中控大屏。上个月,拜腾南京工厂开始试生产,首款代号为“PP01”的车型工装样件也正式下线,新车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入量产。

据记者了解,目前拜腾工厂各生产车间都还处在调试阶段,部分设备正在做空运行,目前一期工厂可年产15万辆,并且预留了二期工厂用地,全部建成后可年产30万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厂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9%,并全面采用柔性化生产模式,在同一生产线上能够实现SUV、轿车等多种车型的混线生产。

此外,拜腾南京总部还配有研发中心,以试制、产品验证、本地化开放等整车制造方面研发为主,车辆设计以德国为中心,北美则主要负责人机交互、自动驾驶等前期研发。

谈到目前工厂的生产状况,戴雷表示,未来6个月会完善制造流程、供应链流程,为了达到明年的量产、达到用户对于品质的要求,稍微会有一点的延迟。“去年CES之后很多人还有质疑能不能真的造出来,但目前来看,量产版已经超越概念版。”

5亿美元C轮融资即将完成

预计2021年完成年销10万辆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次出现双降,这也是自今年7月份以来新能源市场连续出现的第三次下滑。市场的“一夜入冬”也使得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趋紧。

对此,与其他造车新势力自建营销体系不同,拜腾坚持在销售方面走合作路线。“资金有限,自己做零售,成本一定会把自己压死,拜腾一定会在这方面找合作伙伴,但线上我们也会做好。”戴雷介绍称,已与14个国家的合作伙伴签署协议,美国也会有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整体投放。

“目前C轮融资一部分资金已经到账,一部分还在走流程,近期会完成。”戴雷表示,5亿美元主要用于量产工作的推进,在此基础上,为保障投产之后的运营还会需要融资。

在戴雷看来,新车的开发、研发和制造联系密切,需要供应链、研发团队各个方面的通力合作。对于首款量产车型M-Byte的不断延期交付,戴雷认为慢有慢的好处。按照目前拜腾方面的规划,预计2021年年底拜腾将实现年销10万辆的目标。

此外,戴雷透露,M-Byte预计于11月份广州车展首次亚洲亮相。与此同时,拜腾方面表示,将在2020年中开始量产,并且首先交付给中国消费者,预计2020年开始接受欧洲和北美地区的预订,2021年正式进入欧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