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回归”非洲?俄非签120亿美元大单

2019-10-25 16:00:14
来源: 第一财经

  【摘要】 (原标题:俄罗斯“回归”非洲?俄非签120亿美元大单,普京勾勒俄罗斯非洲雄心)峰值期间,俄罗斯还表示将建立一个价值50亿美元的基金,为俄非贸易保驾护航。同时,双方企业签署

(原标题:俄罗斯“回归”非洲?俄非签120亿美元大单,普京勾勒俄罗斯非洲雄心)

峰值期间,俄罗斯还表示将建立一个价值50亿美元的基金,为俄非贸易保驾护航。同时,双方企业签署了约50项、总价值120亿美元的相关协议。

俄罗斯,显然不愿做非洲地区的后来者。

当地时间10月23~24日,俄罗斯—非洲峰会在俄黑海沿岸的度假胜地索契召开,峰会由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主持。这在俄非关系史上尚属首次。

据俄媒报道,与会代表来自54个非洲国家,其中43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此次峰会。在为期2天的峰会中,俄罗斯收到来自非洲各国政府和企业的“一揽子提案”。同时,非洲国家也没有空手而归。

俄总统普京在峰会上表示,俄罗斯有很多可以向非洲伙伴提供的信息,峰会的召开将翻开俄非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同时,他还强调,有别于某些西方国家,俄罗斯与非洲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公平伙伴关系。俄媒认为,这一史无前例的峰会,旨在向世界正式宣告,俄罗斯也将积极投身于非洲地区的角逐。

经贸不限于军备交易

武器军备贸易,曾几何时占据俄罗斯与非洲经贸关系的主流。一方是世界军备大国,另一方则出于安全诉求,俄非军火贸易一拍即合。而即便在此次峰会间隙,俄军事技术合作据负责人也表示,俄方在今年计划将向非洲地区交付40亿美元价值的军备。目前,非洲国家采购俄罗斯武器的订单总额为140亿美元。非洲国家约占俄罗斯年度军事技术装备出口规模的30%至40%。

不过,根据普京在此次俄非峰会上对非洲国家做出的承诺,俄罗斯与非洲的经贸关系如今显然有比军备更丰富的合作。普京在峰会前夕接受俄媒采访时称,非洲愈发成为机遇之洲,“非洲拥有广阔资源和潜在经济吸引力。它的基础设施需求正在增长,人口急剧增加,民众的需求同样在增长。”

在峰会上,普京表示,俄罗斯已经通过国际组织等各种渠道为非洲国家免除了超过200亿美元的债务,俄罗斯正在“系统性”地为非洲发展提供帮助。除了传统的军备贸易,公路、水利系统等为代表的基建以及俄罗斯商品在非洲均有很大的机遇。

峰值期间,俄罗斯还表示将建立一个价值50亿美元的基金,为俄非贸易保驾护航。同时,双方企业签署了约50项、总价值120亿美元的相关协议。

普京甚至提到,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在未来四五年里把对非贸易额至少再翻一番。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安德烈·斯列普尼奥夫在峰会上介绍说,明年俄罗斯和非洲国家的贸易额还将增长20%,未来三年将翻番。俄方的数显示,俄罗斯与非洲国家的贸易额去年约为200亿美元,为2015年的两倍。

在峰会上,俄非双方还签署了关于相互关系基础的备忘录,为落实双方在政治、经贸、社会和人文领域的重大联合项目和倡议指明方向。

俄罗斯也要重返非洲?

近年来,非洲地区不乏国际势力的参与。美国、日本、韩国、巴西、印度等国家都有意深化与非洲地区的合作。对此,普京在谈到非洲地区的发展时表示,俄罗斯将依法参与合作竞争。他还不点名地批评一些西方国家在近年来与非洲地区开展合作中对非洲主权国家政府施压。“而俄罗斯的非洲议程则积极正面,着眼于未来。”普京提到:“我们不与任何针对他人的人交好,并坚决反对任何围绕非洲的地缘政治博弈。”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在非洲地区发展的一大优势,便是没有殖民的历史包袱,同时,俄罗斯的前身——苏联较早与非洲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这已成为俄罗斯拉近与非洲关系的一旦“王牌”。尤其在非洲国家寻求民族独立期间,苏联曾坚定地站在非洲国家这边。至今,苏联时期对非洲的影响依旧能体现在教育等文化方面。许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都曾有在苏联求学的经历。

当下,由于经济发展欠佳,又经历了长达五年的西方制裁,俄罗斯如今既需要盟友也需要促进增长的机遇。非洲,恰恰成为了一个绝佳的对象。

至于如何从对非发展的“配角”转为“主角”,除了语言、文化影响等软实力外,俄媒认为,普京政府还需拿出一份统领俄罗斯各领域与非洲合作发展的“非洲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