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

2019-10-22 16:00: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摘要】 (原标题:今年以来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 6%)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

(原标题:今年以来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保持在年度预期目标区间,反映工业结构调整和新动能成长的经济指标表现良好。

资料图:工业机器人。中新社记者于海洋摄

黄利斌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工业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

——稳运行,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逆周期宏观调控力度持续加大,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税率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有力支撑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稳中有进。

——促转型,坚持不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大力推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培育发展壮大新动能,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增强制造业发展后劲。

——注活力,不断激发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和7.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前8个月实现利润分别增长6.6%和5.7%,好于整体工业。

——强信心,有效应对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增速普遍回落,地缘政治不确定因素增多,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影响加深。大力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有效对冲不利因素影响,随着各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市场主体信心增强,经济运行企稳态势不断巩固。

“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黄利斌坦言,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缓,多个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至荣枯线以下,中国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阵痛期,叠加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等影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各方面为保持工业平稳运行付出了艰巨努力。

黄利斌说,下一步,按照部署,将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业稳增长的工业主线,不断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持续深化制造业融合发展,不断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