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累了!英国的惠誉评级可能在未来被下调

2019-10-21 10:00:18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杨月涵

  【摘要】 (原标题:“脱欧”累了)19日,在英国伦敦议会广场,支持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人们得知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后欢呼。新华社 图终于,约翰逊步了特雷莎·梅的后

(原标题:“脱欧”累了)

19日,在英国伦敦议会广场,支持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人们得知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后欢呼。新华社/图

终于,约翰逊步了特雷莎·梅的后尘,在“脱欧”大戏只差最后一步就能完结的关键时刻,败在了自己的后院。当地时间19日,英国议会上演了一出绝地反转,一项擦边通过的“脱欧”延期修正案让曾经高呼10月31日必“脱欧”的约翰逊不得不选择低头,但谁也没想到的是,约翰逊还有“两副面孔”,神操作的背后,“脱”还是“拖”的球已经踢给了欧盟。眼下,不管“脱欧”最终做何结局,但可以肯定的是,数十万议会大厦外的抗议者已经说明,人们对这场大戏早已失去了耐心。

两副面孔

从大喜到大悲,英国首相约翰逊只用了两天时间。据新华社报道称,当地时间19日下午,英国议会下院以322票支持、30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关键的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再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而这一修正案的实质意义就是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

这份修正案成了突然跳出来的“拦路虎”。鉴于这份修正案获得通过,当天本应举行的“脱欧”协议表决被随之取消。据了解,这项修正案由独立议员奥利弗·莱特温提交,而在此之前,莱特温就已经因为在“脱欧”问题上与约翰逊意见相左而被约翰逊驱逐出保守党。当天,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表示,将于21日决定政府能否将新“脱欧”协议再度交付议会表决。

按照英国相关法律,如果约翰逊无法在19日前通过“脱欧”协议,他必须致信欧盟,要求将“脱欧”日期延至2020年1月31日。事实是,约翰逊的确这样做了,但紧接着,约翰逊的“神操作”就让世界大吃一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称,约翰逊已致信欧盟要求延期“脱欧”三个月,但他并未在这封信上签字,与此同时,约翰逊还给欧盟送去了另一封信,阐述延期“脱欧”是个错误,希望欧盟不要同意延期,而在这封信上,约翰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此外,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也写了一封信,强调要求将“脱欧”期限延迟的信件传送给欧盟,只是出于英国法律的需要。

对于一再强调10月31日必须“脱欧”的约翰逊而言,议会表决的结果是难以接受的。当天,约翰逊不断强调,自己不会再与欧盟谈判推迟“脱欧”,如此一来,约翰逊的“神操作”也合乎情理。随后,欧盟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已经收到了延期的申请,将与其他欧盟领导人共同商讨下一步的措施,但除此之外,图斯克没有透露协议内容的细节。

难搞的议会

约翰逊或许从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场风险多过机会的挑战。“首相从布鲁塞尔回来,带回了一份协议,但他知道,我们也都知道,新协议比特雷莎·梅的更糟糕。”在当天乱哄哄的议会上,议员的指责劈头盖脸。听到这番话的约翰逊,身体前倾,眉头紧皱,不住地摇头。这时候,一个熟悉的面孔出现了,特雷莎·梅意味深长地看着议员们,没有说话。

事实上,在这之前,特雷莎·梅已经发言:“我希望在座的议员能够原谅我,因为我想说这场面似曾相识。”话音落定,一阵哄笑,两排前的约翰逊回头调侃:“我懂你的感受。”更加尴尬的一点是,即便特雷莎·梅仍旧强调,今天的投票非常重要,但在她强调这句话的同时,背后就已经传来了一句响亮的“反对”。

两天前,外界还一度欣喜地认为,“脱欧”这场大戏终于要抵达终点。当地时间17日,约翰逊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宣布,欧盟委员会与英国政府就英国“脱欧”达成协议。彼时,约翰逊在推特上将其形容为“不错的新协议”,而容克则在推特上表示,这将是一个“对欧盟与英国而言公平且平衡的协议”。

困住新版“脱欧”协议的无非是边境问题。约翰逊版的“脱欧”协议抛弃了特雷莎·梅版本中备受争议的北爱尔兰“后备协议”,其中提到,“脱欧”后英国将完全离开欧盟关税同盟,但为了避免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事实上的边界将变为英国和爱尔兰岛之间的边界。但天空电视台记者DavidBlevins援引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人士的话说:“没有同意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本党对于‘脱欧’协议的立场没有改变。”

“踢皮球”

“脱欧”三年,熬走三任首相,否定多份协议,全世界看着19日的英国,一脸震惊,而在震惊之外,人们更多的是疲劳,乃至疲劳激起的愤怒。修正案通过的当天,议会大厦外,“人民的表决”运动的支持者欢呼雀跃,而这一运动的诉求就是支持举行“脱欧”二次公投,据CNN报道称,当天接近100万民众走上伦敦街头,要求任何“脱欧”决定都需要得到人民的支持。

今年3月,英国就曾爆发百万群众的抗议游行,超过500万人请愿再次公投,当时,特雷莎·梅也曾喊话议会称,大家都累了,赶快做出决定。如今,同样的情况再次上演,只不过,这一次累的不只有民众,还有欧盟。

对于如今的状况,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列娃称,欧盟方面关注到英国下议院对所谓“莱特文修正案”的投票,这意味着“脱欧”协议本身没有得到表决,希望英国政府尽快向他们告知下一步行动。而BBC记者卡提亚·阿德勒则评论称,从欧盟的角度而言,他们完全不愿意再与英国进行谈判,即使他们收到了延期“脱欧”的申请,他们也不会快速通过。因为欧盟需要召集各国领导人进行讨论过后,才能决定是否同意英国再次延期“脱欧”。

就在议会投票前,评级机构惠誉刚刚表示,维持英国的AA评级,但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其评级可能在未来被下调。惠誉表示,当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加剧时,将做出评级决定。惠誉在做出这项决定时还提到,鉴于英国政界目前存在分歧,仍不确定英国议会是否会在10月底之前批准新“脱欧”协议。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约翰逊的两封信表明,他实际上不想再拖延,但他也不想违背民主原则,他想要告诉欧盟的是,我把我的态度表明了,延期是议会的态度,后续就要看欧盟如何接招。但欧盟接招也很麻烦,他要跟成员国尤其是德、法谈,但这就意味着他们把英国内部的矛盾担起来了,让欧盟做恶人,而且欧盟本身对“脱欧”也已经厌倦,毕竟对欧盟而言,英国“硬脱欧”给欧盟带来的损失是要小于给英国本身带来的损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