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消费税加台风或终结“安倍经济学”扩张期

2019-10-17 16:00:36
来源: 第一财经

  【摘要】 (原标题:悲观!民调:消费税加台风或终结“安倍经济学”扩张期)几乎所有受访企业都认为,日本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停滞不前或陷入衰退,且衰退期将持续1年左右。“安倍经济学”给日

(原标题:悲观!民调:消费税加台风或终结“安倍经济学”扩张期)

几乎所有受访企业都认为,日本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停滞不前或陷入衰退,且衰退期将持续1年左右。

“安倍经济学”给日本经济带来的扩张期要结束了?

日媒在最近一期对504家日本大中型非金融企业进行的民调显示,几乎所有受访企业都认为,日本经济将在未来几个月停滞不前或陷入衰退。持上述观点的受访企业还认为,衰退期将持续1年左右。

18日,日本央行将公布月度报告,计划下调10月对经济的整体评估,以反映消费上调和台风的影响,同时维持对经济“缓慢复苏”的看法。

在此背景下,各方都在观望日本央行会不会继续扩大宽松规模。

消费税伤害经济

10月1日,日本消费税按期由此前的8%上调至10%。尽管在食品、日常生活用品中仍有部分享受8%的消费会待遇,且安倍政府自年初以来就出台了一系列辅助措施,以缓冲消费税上调对日本经济的冲击,但显然这都无法安抚仍处于观望中的日本企业。

在民调中,2/3的受访企业预期,提高消费税举措将伤害经济。上述企业认为,完全能够通过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提高将消费税上调的影响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安倍曾表示,消费税上调对于控制日本债务负担至关重要。但有分析认为,除非薪资增长足以抵消物价上升,否则加税可能侵蚀消费者的购买力,损及民间消费,并引发衰退。

民间消费占日本经济的60%左右,是刺激日本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而多年来,日本民间消费不振的原因之一便是“老大难”问题:涨薪困难。

安倍曾敦促日本企业在2018年加薪3%,以解决民众消费的后顾之忧。但日媒调查显示,2018年日企平均涨薪仅1%,而这已是近20年来最大的涨薪幅度。

面对可能到来的经济衰退,调查显示,约58%的日本企业预计经济在进入下一年之际将陷入停滞;41%预计经济将衰退;仅有1%预计增税后经济将增长。

预期日本经济将出现衰退的企业普遍认为,衰退至少将持续一年,其中1/4的企业预期经济将在明年稍晚时触底,56%的企业认为衰退将延续到2021年甚至更久。

而一旦日本经济陷入衰退,意味着2012年提出的“安倍经济学”成效又将受到考验。去年年初,因消费强劲,日本经济实现了连续8个季度的扩张,也创下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最长的连续扩张期。

自然灾害“雪上加霜”

10月12~13日,今年以来最强等级的台风“海贝思”肆虐日本。所到之处,除了带来突破纪录的降雨量外,还引发了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伴随“海贝思”而来的还有地震、海啸以及火山爆发。

而灾害总与日本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8年全年,日本经济一季度、三季度呈现负增长;二季度、四季度出现回升;而三季度正是暴雨、台风正盛的时候。灾害影响之下,民间投资、公共投资、出口均呈现负增长,进而拉低了日本全年的经济增长率。

值得注意的是“海贝思”来临的周末恰逢日本秋季三天小长假,原本也是零售行业的难得商机。但台风导致便利店因浸水、停电等影响无法营业;东京迪士尼、大阪环球影城等多处娱乐设施停业;丰田、本田和日本制铁的部分工厂停产,都给增税后本就低迷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据日媒媒体预估,本次台风灾害给日本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高达数百亿日元,仅长野新干线车辆中心被暴雨淹没的新干线列车损失就将超过30亿日元。

安倍在台风过后的14日于官邸举行的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上表示:“将朝着指定为极其严重灾害的方向推进调查。”16日,他又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称,“还存在今后对生活和经济活动的影响长期化的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