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信号亮灯!美国经济陷衰退风险?

2019-10-12 10:00:2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摘要】 (原标题:关键信号亮灯!美国经济陷衰退风险?)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外媒称,美股近期剧烈波动,但依照9月的走势来看,许多华尔街分析师还是认为,美股能继续保持牛市。不过

(原标题:关键信号亮灯!美国经济陷衰退风险?)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外媒称,美股近期剧烈波动,但依照9月的走势来看,许多华尔街分析师还是认为,美股能继续保持牛市。不过,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加拉格尔依然看衰美股,认为经济衰退将在2020年到来,主因就是美企获利动能大不如前。

据美国市场观察网站(Marketwatch)10月9日报道,斯蒂芬·加拉格尔在华尔街经济学家中脱颖而出,因为他是愿意公开预测2020年经济衰退的为数不多的人之一,也因为他没有把责任归咎于推文、特朗普或关税。

报道称,加拉格尔认为:在美国衰退之前,企业利润率通常会下降。

美国非金融企业的利润率在2015年达到峰值,占总增加值的15.2%,在最近一个季度降至10.9%。

加拉格尔一直警告说,自2016年以来,利润受到缓慢挤压。

报道称,加拉格尔说,利润率是商业周期动力的关键。当公司的利润丰厚时,它们就能随心所欲。但当利润微薄时,经理们一看到危险迹象就削减成本。

加拉格尔预计衰退将相当温和。除了需要纠正企业债务某些部门的过度杠杆外,他认为几乎没有其他不平衡。

报道介绍,美联储有可能大刀阔斧地降息,以防止经济全面衰退。虽然降息对于解决利润率下降的问题不会有太大帮助,但它将减轻许多过度杠杆化的公司和消费者的偿债负担。

加拉格尔认为,美联储今年会再一次降息(很可能在本月底),然后在2020年初经济衰退时再四次降息。

事实上,关于美国经济前景,除了斯蒂芬·加拉格尔的分析外,部分数据亦显示出一些端倪。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10日报道,三分之二的经济预测机构在调查中说,美国制造业处于衰退之中,预计2019年下半年的总体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报道称,在最近几天进行的一项经济调查中,65.3%的私营部门预测者说制造业处于衰退之中,或者说连续两个季度或更长时间处于收缩状态。

预测人士对2019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也有所下调,预计美国经济产出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增长1.82%和1.77%。这些数字低于9月份的调查,当时调查预测的增长率分别为1.92%和1.81%。

图为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美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