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之路将怎么走?约翰逊手里还有什么牌?

2019-09-08 13:00:0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摘要】 (原标题:英国脱欧之路,将怎么走?)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政策,引发30多个城市的民众抗议。图片来源:heraldpublicist约翰逊关闭议会计划受挫。图片来源:rode

(原标题:英国脱欧之路,将怎么走?)

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政策,引发30多个城市的民众抗议。图片来源:heraldpublicist

约翰逊关闭议会计划受挫。图片来源:rodexo

10月31日,是英国脱离欧盟的日子。随着脱欧大限的日渐逼近,各种戏剧性变化层出不穷。

在接下来的日子,有什么事情会发生?英国的脱欧之路,将如何走?

脱欧遭遇最富戏剧性的变化

媒体指出,英国正经历着几十年来最富戏剧性的变化。

变化一:保守党失去多数党地位

9月3日,保守党议员菲利普·李(PhillipLee)临阵倒戈,转投自由民主党怀抱,承诺尊重英国脱欧投票结果。因此,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在议会仅有的一票优势失去,约翰逊因而失掉了议会控制权。

变化二:众多同僚反对约翰逊

9月3日晚,在议会投票中,21名保守党议员投票反对约翰逊,其中不乏保守党高级成员和前知名大臣。约翰逊不仅失掉了议会控制权,也失去了保守党多位议员的支持。

变化三:强硬派约翰逊成为跛脚鸭

约翰逊失掉了议会控制权,失去了保守党多位议员的支持,无异于内外受困。此前一直雄心勃勃、多次推出强硬政策的他,恐怕将成为跛脚鸭,许多政令无法获得议会通过,玩不转了。

约翰逊手里还有什么牌?

宣布提前大选

9月3日,约翰逊表示要提前大选。他指出,自己不想举行选举,但如果议员们4日投票阻止谈判,迫使英国再次毫无意义地推迟脱欧,很可能一推就是几年,那么提前大选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

但是工党领导人科尔宾指出,只有确定阻止了无协议脱欧,才允许提前举行大选。

其余反对派也赞同科尔宾的说法。自由民主党领袖乔·斯温森表示,她的政党将支持提前举行大选,但前提是排除不达成协议的英国脱欧风险。绿党议员卡洛琳·卢卡斯说,在立法排除无协议脱欧之前,必须阻止约翰逊的提前大选计划。

清除保守党异己分子

9月1日,约翰逊责成保守党党鞭办公室发警告,称如果有保守党议员试图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他们将被开除党籍,无法以保守党候选人身份参加下届议会选举。

但是,多位保守党反对派议员表示,为了国家利益,他们不怕被开除出保守党。在9月3日晚的议会投票中,果然有21位保守党议员投票反对约翰逊。

上述两张王牌已经失效:9月4日,约翰逊的提前大选议案已经被议会否决。而且,越来越多的保守党议员站到反对无协议脱欧的阵营中。

英国脱欧走向何方?

目前有三种选择:一是议会将通过提案,阻止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计划;二是约翰逊能让他自己的脱欧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否则英国将面临无协议脱欧的悲剧;三是再次延长脱欧最后期限,或者干脆取消英国脱欧。

英国议会的大多数议员反对无协议脱欧,而且已经达成跨党界联盟,形成议案。该议案在9月3日晚上公布,内容是:如果约翰逊在10月19日之前没能通过一项新的脱欧协议,就必须寻求将脱欧时间延长至2020年1月31日。此外,约翰逊必须向欧洲理事会写信,要求延期。约翰逊必须接受欧盟提出的任何替代方案,不过必须在议会进行表决。

由于反对派议员们控制了下议院议程,替代方案有可能获得通过。

脱欧沦为首相与议会之战

此前,英国议会下院曾三次否决时任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也曾投票明确反对无协议脱欧。约翰逊尽管已经在8月28日搬出女王、采取让议会休会的方式阻止议员,希望推动英国如期脱欧,但终究还是败给了议会,硬脱欧计划难以实现。

从整体看,无论是特雷莎·梅还是约翰逊,无论手段是软还是硬,都败在议会手下。脱欧问题似乎已经成为首相与议会之间的争战。

脱欧时间表

9月3日-8日

英国议员们竭力抓住这仅有的议会重启时间,控制下议院,阻止无协议脱欧。而约翰逊则力图通过威胁,清除保守党的异己分子,禁止他们在下一次选举中获得机会,而且约翰逊计划提前在10月14日举行大选。

9月3日星期二

议会结束夏季休会重启。反对派议员控制下议院,这是阻止无协议脱欧的第一步。

3日晚上10时,议员们提出一项议案,阻止无协议脱欧。如果无法在脱欧大限之前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将迫使约翰逊请求欧盟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推迟到2020年1月31日。

同一天,约翰逊公布一份动议,计划提前在10月14日举行选举。

此外,由议员和政治家组成的跨党派团体提出的阻止议会关门法案,在爱丁堡的法庭上举行听证会。

9月4日星期三

英国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SajidJavid)做首份支出审查报告,宣布2020/2021年的预算法案,计划在遵守前任制定的预算规则基础上,增加“部分关键领域”的公共财政支出。

由于反对派议员已经成功地控制了议会,英国延迟脱欧法案和选举法案都有可能正式生效。

9月4日星期三

议会以327票对299票,通过了一项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

当天,约翰逊提议在10月14日提前举行大选,但9月4日的投票结果显示,只有56票赞成,298票反对,比约翰逊所需的票数少136票(议案必须赢得三分之二赞成票才能获得通过)。

9月5日星期四

英国延迟脱欧法案进入上议院讨论。与此同时,活动家吉娜·米勒(GinaMiller)与前首相约翰·梅杰合作,力图在法律上挑战约翰逊,阻止他关闭议会。

9月22日周日

工党会议在布列顿举行。

9月23日星期一

约翰逊将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可能会访问白宫。

9月29日星期日

保守党会议在曼彻斯特开幕。约翰逊有可能发表一系列强硬的、支持英国脱欧的竞选演说,为大选做准备。

10月14日星期一

今天的主要活动是女王在议会发表演讲,宣布议会重开。

10月17日星期四

欧盟27国领导人与英国首相举行会晤。如果英国想在万圣节期间离开欧盟,这是获得英国新脱欧协议的最后一次机会。

10月19日星期六

根据议员提出的跨党派议案,议会确定脱欧的最后期限。如果议案获得通过,议会将迫使英国推迟三个月脱欧,直到2020年1月31日。

10月21日星期一

如果约翰逊没有在大选中下台,他将在最后一周投票决定是否脱欧。

10月31日星期四

根据约翰逊计划,无论是否达成脱欧协议,英国都会在这一天脱离欧盟。或许这一计划被议会驳回,脱欧时间第三次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