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月降息的预期在增加!非农数据不及预期

2019-09-08 10:00:07
来源: Wind资讯

  【摘要】 (原标题:美联储本月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在增加!非农数据不及预期)尽管全球风险情绪在这几天略有改善,但最新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证明美国的经济正在失去持续增长的动能。美国8月

(原标题:美联储本月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在增加!非农数据不及预期)

尽管全球风险情绪在这几天略有改善,但最新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证明美国的经济正在失去持续增长的动能。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3万人,为5月以来新低,预期增15.8万人,前值增16.4万人;失业率为3.7%,预期为3.7%,前值为3.7%;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0.4%,预期增0.3%,前值增0.3%;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3.2%,预期增3.1%,前值增3.2%;就业参与率为63.2%,前值为63%。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谈到这样一个非农结果会加深市场对于美联储本月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这在美元在非农数据后的走势也有了体现。但是从美国整体的经济数据来看,他认为本月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

(图片来源:Wind)

整体而言,美国8月就业市场的大部分数据均低于预期

美国8月的非农数据已经连续第二个月下滑。私营部门仅增加了9.6万个岗位,远低于7月增加的13.1万。这个数据和ADP小非农的情况有很大的出入。根据ADP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私营部门上个月增加了195,000个就业岗位,高于市场之前预期的14万个就业岗位。8月的失业率为3.7%,和之前持平。平均时薪增速方面也和7月持平,同比增速为3.2%,略高于预期。这样一个数据显示美国的通胀水平目前依然比较稳定,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美联储大幅宽松的空间。

从非农的实际情况来看,ADP小非农对官方非农的预测能力正在降低。这样一个情况也表示今后资产价格走势对于ADP非农的反应会略有降低。数据显示,ISM服务业就业分项指标在8月大幅下滑3.1个百分点至53.1。在本周稍早公布的ISM制造业PMI就业指数来看,该指数下滑了4.3个百分点至47.4,自2016年9月以来首次跌破50,低于50的数字也显示了美国制造业在削减岗位。从每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来看,8月的平均值为21.5万,略高于7月的21.1万。

全球经济放缓在最近加速。最近的数据显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产出在第二季度出现衰退,ISM制造业PMI三年来首次出现萎缩,这令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程度在加深。美国制造业在8月增加了只增加了3,000名员工,维持今年疲软的态势。制造业的低迷若持续下去,那么传导至消费领域的可能性在未来数据会增加。

各大货币在美国非农数据后的反应

美元指数:在非农数据公布后的10分钟内,美元指数快速跳水近20点并抹去日内涨幅,报98.36,日内下跌0.03%。

美元兑日元:

美元兑日元短线则跳水近30点,最低下探至106.73,不过之后出现反弹,报106.90,跌0.04%。

日元的上涨,一方面与美元指数上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市场情绪有关。不及预期的新增就业人数,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人们对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程度的担忧情绪,这带动了避险品种的日元走高。

(图片来源:Wind)

澳元兑美元:

澳元兑美元则进一步扩大日内涨幅至0.41%,并刷新了8月1日来高位至0.6842。

事实上,本周澳洲联储利率决议以来,澳元一直都处于相对强势中。澳洲联储在6月和7月连续降息之后,尚需时日观察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情况。而眼下,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不到两周后降息,这两个央行之间的货币政策预期差,使得澳元在非农数据后进一步扩大了本周的反弹之势。

(图片来源:Wind)

欧元兑美元:

作为美元指数中权重占比最大的欧元,尽管兑美元也有所上涨,但幅度较逊,不足20点。总体来说,欧元兑美元日内保持在平盘附近震荡,现报1.1037。

对于欧元来说,相比于非农,市场更为关注的是下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目前,市场对欧洲央行普遍存在降息预期,不仅如此,市场还在预期下周该央行将会重启QE以支持欧元区经济增长。

考虑到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本月都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这也促使了欧元走势偏弱,也较为纠结。尽管美国和欧元区都存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但相对而言美国经济强于欧元区,这就导致了欧元兑美元自去年夏天以来一直处于下行通道中。

(图片来源:Wind)

美元兑加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的同时,加拿大8月就业报告也公布了,两者结果对加元走势造成了叠加效应。

数据显示,加拿大8月失业率录得5.7%,持平于前值。加拿大8月新增8.11万的就业人口,前值则是减少2.42万人,其中8月全职就业增加2.38万人,兼职就业增加5.72万人。不仅如此,加拿大8月劳动参与率还提高了0.2个百分点至65.8%。可以说,加拿大8月劳动力市场显得相当强劲。

数据公布后,美元兑加元短线跳水近50点,刷新8月5日来最低水平至1.3180。

本周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接下来将观察全球贸易以及加拿大通胀情况变化。而今晚公布的加拿大就业数据为加拿大央行保持观望更添了一份理由,对比美联储将在不到两周后降息的预期,美元兑加元未来或许还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图片来源:Wind)

黄金等避险资产在不及预期的非农数据后跌幅收窄

非农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涨超10美元,日内跌幅收窄至0.28%。现货白银短线拉升超0.4美元,收复日内跌幅。CME集团“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9月降息25个基点概率为91.2%。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CME)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所长DarrelCronk表示,8月非农新增就业人口增长放缓,进一步证实美国经济状况正在走弱,这让美联储再次成为焦点。此外Cronk强调,?8月非农报告整体表现并不足以支撑有关美联储需降息50个基点的论调,但对美联储而言,降息仍是必要的。

另在非农报告公布前,有关美国劳动力市场前景的预期存在一定分歧。究其原因,本周稍早时间公布的美国ISM就业指数录得47.4,较前值51.7出现显著回落,并跌至2016年3月以来低位。此外,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录得49.1,为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

因此,短期内市场避险情绪改善,是黄金近期回调的主要原因。但有关宏观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未见明显消散。结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周六00: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就经济展望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金价走势仍受美联储政策走向牵制。

根据近期美联储重要官员讲话显示,美联储内部在降息幅度上存在分歧。其中,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最为鸽派,他表示,降息50个基点会符合市场预期,当前美联储政策利率过高,现在调整至合理位置会比分别采取小幅行动会更好。在面对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等情况时,需要采取“强力的”行动。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讲话则相对乐观,他表示,并不希望在目前就耗尽“珍贵的”政策空间。若消费者持续消费,全球环境没有恶化,预计美国将保持2%的GDP增速。但罗森格伦也表示,若美国经济风险落地,美联储应该采取激进的降息。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反映了海外经济情况受到了挑战,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并未落地。

最后,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表示,在决定美联储下一步行动之前还有更多数据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尽管商业情绪低迷和贸易不确定性,仍预计美国2019年经济增长在2.0%-2.5%区间。劳动力市场强劲将可以帮助通胀升至美联储2%目标水平。准备好采取合适行动支持以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归2%。

从上面三位联储主席讲话内容来看,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因美债曲线倒挂往往暗示经济衰退。不过,他们也提到海外经济情况对于美债的影响。因除美国外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出现衰退迹象,导致全球资金流入美债市场寻求避险,其中十年期和三十年美债最受青睐。这一过程中加速了美债收益率的下滑。

对此,摩根大通驻纽约的美国利率衍生品策略主管JoshYounger表示,尽管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经济衰退的前兆,但这种活动正夸大利率市场发出的信号。

非农数据对于美联储的政策有着直接影响

非农就业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对美国经济是在扩张还是收缩有一个较为清楚的了解。一般而言,就业增加幅度快则意味着企业正在扩张,而就业人数增加对于消费也有很大的帮助,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与此相反的是就业减少,企业减低生产,经济步入萧条。

美国就业数据会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有两大核心目标:控制通胀水平和刺激就业。所以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和就业相关的数据必然是美联储考虑的关键因素。一般美联储官员都会针对就业数据来发表其货币政策的展望。早在2012年美联储宣布推出QE3前,非农数据在之前几个月就出现了大幅回调。

在不同阶段,各项指标对美联储的重要性也不尽相同。通常,美联储利率决定通常会参照两个指标,一个是就业数据,另一个是通胀数据。就业数据里面又分三个数据,一个是非农数据、第二个是失业率,第三个是薪资增速。其中,长期影响美联储目标利率的是失业率数据,长期来看二者成反比,失业率下滑,美联储利率就上涨,反之利率就下滑。目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还是较高,因此这次非农数据的重要性料将被放大。

美国经济在恶化,QE会不会重启?

在2012年年中时,尽管美国经济开始小幅改善,美联储还是在同年9月就宣布了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以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和劳工市场。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QE3政策内容包括美联储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且当时不设定购买规模和执行期限。同时,当时美联储也继续执行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操作来压低借贷利率,并继续把到期的机构债券和机构抵押贷款证券的本金进行再投资。

但在此之前,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2011年7月14日在美国参议院就经济及货币政策发表半年一次的证词时曾表示不会有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随后在同年8月26日杰克逊霍尔会议上,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复苏进度远不及预期,美联储将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帮助经济复苏。虽然他当时并未直接提及QE的言辞,但是当时这番言论推高了市场对QE3的预期。

对比2012年美联储实行QE3之前的背景,在四个方面和2019年有相似之处:

1、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风险因素上升。2012年6-8月,美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3个月位于50的荣枯分界之下,失业率虽然从年初的8.3%有所下降,但就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未见明显增长。另一方面,欧元区面临欧债危机,边缘区国家财政紧缩引发失业率高企,衰退向中心国家蔓延;

2019年,美联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今年美国制造业整体产值下降1.6%;而欧洲多个国家经济数据闪烁红灯,欧元区制造业PMI持续位于荣枯线下方,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为欧洲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2、美联储释放宽松政策信号。2012年,3至6月就业数据持续低于预期,美联储在8月的国会听证会及杰克逊霍尔会议上都表明,如果经济需要将采取进一步刺激政策。这之前公布的7月超预期就业数据都没让其改口;

2019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重申了保持经济扩张的货币政策基调。他表示,美联储将采取适当政策维持经济扩张,以达到充分就业和通胀率2%左右的目标。

3、全球国债收益率都经历了大幅下坡。2012年,国债收益率下滑主要发生在上半年,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月的2.21%跌至6月1日的1.24%,并于7月下挫至1.22%;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2年3月的2.39%下行至6月1日的1.47%,并于7月跌至1.43%的全年低点。2019年,欧洲多个国家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德国、瑞士、法国等国家都出现负收益率。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走弱,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出现倒挂。

4、各国央行执行宽松政策。回顾2012年,QE无疑是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关键词。2月9日,英国推出500亿英镑量化宽松,日本央行2月决定购买资产计划规模扩大10亿日圆。欧洲央行则于2月9日推出5000多亿欧元第二轮三年期再融资操作(LTRO2),9月6日又推出OMT购债计划。而2019年,受美联储降息预期推动,全球央行陷入降息潮。日本央行、欧洲央行、澳洲联储等央行都宣布降息。

欧元区目前的经济情况对美联储利率下行也有很大的推动力

从过去10年美国10年和德国10年的国债收益率来看,两者的关联度达到了0.62,这个较高的关联度也暗示欧元区的利率水平对于美联储的利率决策也有相当大的影响性。

而在2011年7月至2012年9月期间,欧洲的债务危机也在肆虐。欧洲各国发生了不少危机。

2011年11月23日,德国拍卖60亿欧元10年期国债,最终只出售六成。该拍债结果导致德国债券遭市场抛售,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26%,2年多来首次超越英国国债。这成为了欧元区已无零风险国债的一个时间节点。

标普评级机构连续两次下调希腊长期评级,从“B”最终下调至“CC”,展望为负面。标普同时认为希腊债务重组相当于“选择性违约”。在这段期间,欧元区通过紧急峰会向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贷款的第二次援助,并延长一项价值1300亿欧元的最新援助计划。在当时希腊离破产的地步仅一步之遥。

从上述当年欧元区的一些关键事件事件可以看到欧洲经济的影响对于美联储决策有直接的影响。欧元区经济火车头的德国制造业PMI接近7年低位。此外,意大利制造业PMI连续11个月处于50荣枯线下。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乐观情绪显著恶化,表明其预计状况还将下行。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欧元区经济形势已大概率向下,因此对于欧洲央行采取宽松的措施预期也在逐渐加强。目前欧元区利率已经很低,但不排除欧洲央行或采取继续降息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