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被达里奥说中!欧洲又来闹事了

2019-08-10 10:00:10
来源: Wind资讯

  【摘要】 真被达里奥说中!欧洲又来闹事了

(原标题:真被达里奥说中!欧洲又来闹事了)

周三桥水基金达里奥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现在的欧洲非常非常危险,因为政治混乱、民粹盛行、科技发展缓慢等等,周五意大利就出来闹事了。

北京时间8月9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要求举行提前选举,随后总理孔特表示将向议会提出进行信任投票,本届联合政府面临垮台危机。

“将由他(萨尔维尼)来向国家和选民解释……为什么会如此草率仓促地结束本届政府。”孔特说,“我将确保这个由他挑起的危机能完全公开透明。”

意大利本届政府由萨尔维尼领导的极右翼政党联盟党以及迪马约领导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联合组成。自2018年6月执政联盟组建以来,联盟党的民调支持率升至约30%,而五星运动支持率不断走低,跌至约17%。

过去一年多以来,执政两党在移民及税收等多项政策议题上意见不合,近期还就修建连接意大利都灵和法国里昂的高铁项目发生分歧,执政联盟内部矛盾不断加深。现在终于到了不可磨合的地步,双方一致决定结束联合执政。

受此消息影响,?意大利2年期国债上涨17bp,10年期上涨21bp。?而市场最关心的意大利-德国10年期债券息差飙升至2.339%?。自从2018年执政联盟成立以来,市场就不看好能长久,所以意德息差就一直维持高位。

意大利主权五年期CDS较周四上涨19bp,创下7周来的最高水平。银行也有类似的情况,意大利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联合信贷(unicredit)的CDS上涨7bp,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sanpaolo)的CDS上涨13bp。?这两张CDS都达到了6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同在欧元区的德、法、西班牙等国经济在向前迈进时,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又拖后腿了。?2018年底,欧元区平均GDP增速为0.2%,意大利为-0.2%?。

意大利国家统计研究所(Istat)当地时间7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意大利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上一季度持平,为0%。经济学家曾预计增长率为0.1%,与前三个月持平。

目前意大利的公共债务总计2.3万亿欧元(2.62万亿美元),差不多是意大利GDP的132%,大幅超过欧盟规定的60%上限。和此前欧洲债务危机中的希腊不同,意大利GDP占整个欧盟的15.4%,仅次于德国的29.2%和法国的20.5%。因此,意大利经济的表现对欧元区至关重要。

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确认意大利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为0.1%,并将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从0.9%下调为0.8%。IMF认为,意大利预算方案的持续不确定性将影响投资和国内需求。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意大利已两次面临经济衰退,目前来看左翼和右翼政府均未能显著改善意大利当前的经济窘境。虽然目前意大利政治局势不稳定让市场恐慌,但是中国有句古话,否极泰来。?在7月份欧洲央行会议上,德拉吉表示会避免再次出现债务危机,必要时会采取宽松政策,所以意大利这次政治混乱有可能打开欧洲放水的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