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商家借日本制裁"趁火打劫":DRAM价格无故上涨

2019-07-12 07:00:03
来源: 观察者网

  【摘要】 韩国商家借日本制裁 "趁火打劫 ":DRAM价格无故上涨

(原标题:韩国商家借日本制裁“趁火打劫”:DRAM价格无故上涨)

近日,韩国部分网络购物平台、电商等上调电脑DRAM价格,甚至有部分商家单方面取消价格上涨前收到的订单。这些商家虽将其解释为半导体制造企业受日本限制对韩出口关键半导体材料影响,国内库存出现不足,不过韩国半导体制造企业反驳了这一理由。

据《亚洲日报》11日报道,韩国IT行业10日表示,国内部分电脑产品零部件销售店9日起将网购平台上的三星电子及SK海力士DRAM价格提高20%至30%。

上周售价曾为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6元)左右的三星电子DDR48GBDRAM价格近日涨至5万韩元左右。而DDR416GBDRAM也从6万韩元涨至8万韩元。同时,自半导体产品价格上涨后,部分经销店以库存不足为由单方面取消上周接到的订单,引发消费者不满。部分店铺向订货人发送信息表示,“由于日本限制对韩出口,三星存储芯片无法正常流通。短期内进货困难,请取消订单”。

韩国半导体制造公司却表示,国内半导体供应量减少一事完全是子虚乌有。相关人士表示,日本限制对韩出口对DRAM生产影响不大。部分国内半导体销售商只是以此为借口,趁机哄抬物价。

据了解,此次日本限制对韩出口的材料中所包含的氟化氢和光刻胶(光致抗蚀剂)等主要对10纳米级工艺生产产生影响,电脑DRAM基本影响不大。而且由于各个企业均有一定库存,日本限制对韩出口不会立即导致生产减少。

此外,由于全球对DRAM的需求减少,其国际供应价格正持续下跌。据半导体市场调查机构DRAMeXchange透露,DDR48GBDRAM的现货价格已从上个月初的3.59美元跌至9日的3美元。

同时,半导体企业的库存也在不断增加。韩国半导体企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DRAM的国际行情持续下跌,企业的库存量基本达到3个月水平。对韩国企业而言,即使降价也会想要快速消化库存,没理由减少DRAM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