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220万桶/日闲置产能仍力不从心? 警惕地缘风险

2019-05-23 19:00:02
来源: 汇通网

  【摘要】 OPEC220万桶 日闲置产能仍力不从心? 警惕地缘风险

(原标题:OPEC手握220万桶/日闲置产能仍力不从心?警惕地缘风险成油市最大搅屎棍)

汇通网讯——知名能源资讯公司伍德·麦肯兹近日就油市最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观点。该机构认为,目前油市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美伊紧张关系所引发的地缘紧张局势。如果地缘局势持续发酵,即使OPEC能够在1个月内动用220万桶/日的闲置产能也不足以弥补潜在的产量损失。同时该机构认为沙特最迟可能会在今年夏季就增产采取明确的行动。

知名能源资讯公司伍德·麦肯兹近日就油市最关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观点。该机构认为,目前油市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美伊紧张关系所引发的地缘紧张局势。如果地缘局势持续发酵,即使OPEC能够在1个月内动用220万桶/日的闲置产能也不足以弥补潜在的产量损失。同时该机构认为沙特最迟可能会在今年夏季就增产采取明确的行动。

目前油市最担忧的问题是什么?

短时间市场最关心的还是地缘紧张局势。预计制裁豁免的终止将使得伊朗原油的出口量从当前的120万桶/日下降至2019年夏季的70万桶/日,这一水平甚至不足2017年同期的三分之一。这将导致全球原油供给在当前基础上下降40万桶/日-50万桶/日。同时目前来看只有中国和印度仍将继续购买伊朗原油。

如果美国真的能够实现将伊朗的原油出口降至0,可能会加剧供应紧张的局面。同时由于经济压力加大,伊朗可能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这可能会对该地区的局势稳定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加剧供应短缺的情况。

委内瑞拉利和利比亚供应走向将是怎样的?

委内瑞拉的局势将会持续下去,且预计供应复苏仍将放缓。目前将2020年的产量预测下调至83万桶/日,与2019年几乎持平。因此到2020年委内瑞拉的产量仅为2014年的三分之一。至于利比亚,将2019年的产量预测下调了5万桶/日至90万桶/日,因为不断升级的内战对该国的产量构成潜在的威胁。

美国是否会不断推动增产?

预计美国仍将主导非OPEC产油国的产量增长。预计2019年的产量增长为190万桶/日,略低于2018年的220万桶/日,其中二叠纪是增产最主要的来源,占总体增量的三分之二。此前雪佛龙和西方石油公司就阿纳达科的竞购凸显了二叠纪紧张的石油增长对于石油公司的吸引力。

预计2019年将会看到更多的整合,尤其是石油巨头的加入将会推动石油产量的进一步增加。

非OPEC产油国产量也会继续增加吗?

总体而言,经历了2018年末油价大跌后,除美国外的非OPEC产油国总体产量停滞不前。但是这些产油国一直在调整以削减成本,预计供应量将会再次增长,预计到2020年除美国外的非OPEC产油国将会增产120万桶/日,且大部分来自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

需求增长是否会吸收所有的新增供应?

很难。不过石油需求确实在稳步增长,预计2019年将增加110万桶/日,2020年将加速增加150万桶/日,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于亚洲和美国石化产品的生产需求,此外中东和拉丁美洲经济的复苏以及2020年的海事组织的限硫措施也在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OPEC+仍会继续平衡市场?

OPEC+必须平衡市场。沙特和阿联酋是OPEC除伊朗和委内瑞拉外减产力度最大的国家,从2018年末以来两国已经累计减产了约100万桶/日。与此同时,利比亚、委内瑞拉和伊朗也有80万桶/日的产量损失,是他们减产目标的两倍多,因此在2019年全球油市达到了平衡——全球的原油供应增产100万桶/日,需求增长大约110万桶/日。所以如果OPEC不继续平衡油市,将会导致供过于求的状况再次发生,因而施压油价。

随着伊朗产量下降,OPEC将会做什么?

如果第三季度石油市场还在进一步的萎缩,沙特便会开始提高产量以弥补产量缺口。目前沙特的闲置产能为180万桶/日,并且可以在一个月内投产。所以沙特正在寻找增产的时机,目前市场的预期在今年的夏季沙特可能会付诸行动。

油价会继续走高吗?

麦肯兹预计布伦特原油在未来几个月将保持在70美元/桶上方。但是考虑到美国还在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同步实施制裁,因此OPEC仍存在产量下降的风险。但是问题是,即使OPEC有足够的能力来解决短期供应不足的风险,但是如果出现了更大的产量中断,那么OPEC目前仅剩的剩余产能可能会显得捉襟见肘。所以地缘局势仍是影响油市稳定的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汇通网无关。汇通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且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全部风险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