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开大会:形势微妙 希望各国“不添乱”

2019-04-15 13:00:0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摘要】 IMF开大会:形势微妙 希望各国“不添乱”

(原标题:IMF开大会:形势微妙希望各国“不添乱”)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英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闭幕,与会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在会议结束时持更加积极的态度,他们称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很可能“企稳”,由此将改善2020年经济增长前景。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3日报道,IMF本月9日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但会议闭幕公报反映出,与会部长们普遍认为IMF的预测有些过于悲观了。

报道称,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强调指出,贸易紧张态势、缺乏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行的明确工具以及英国脱欧等潜在冲击因素对经济增长构成重大风险,但他们仍预计经济数据会改善。

报道认为,金融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看法则要积极得多,市场认为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且英国脱欧出现乱局的可能性并不大,这种认知已开始在经济数据中得到反映。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称,全球经济形势仍很“微妙”,但如果各国“采取正确行动”且“不添乱”的话,全球经济形势就会改善。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称风险并未消失。但他强调,英国无序脱欧的风险已降低,中国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似乎正在产生效果。他说,欧元区经济也表现出了“非凡的自我修复能力”,大量就业机会被创造出来,服务业发展强劲,收入及工资水平持续上升,这些情况不仅出现在欧元区核心国家,欧元区几乎所有地区都是如此。

!

报道称,一些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的观察人士表示,IMF对经济增长前景的看法过于悲观了。美国城堡投资集团全球固定收入研究部主管安杰尔·乌维德说:“当前的世界形势已不同于去年年底。人们对美中贸易冲突的担忧现已有所缓解,全球经济目前因货币政策180度大转弯而得到提振。现在看来,紧缩政策会从议事日程上消失很长一段时间。”

美联储已改变此前制订的在今年进一步加息的计划,这促使市场认为,全球金融环境不会在今年进一步收紧。

但美联储因美国总统特朗普施加巨大压力而放宽政策,这一情况在华盛顿召开的此次会议上引发了一种担忧,即人们会对各国央行失去信心,因为各国央行在作决定时并非依托于证据和数据,而是迫于政客压力。

另据路透社4月13日报道,全球金融界官员13日表示,由于贸易紧张态势、政策不确定性以及金融环境突然收紧等因素,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导致经济出现“下行倾向”。

报道称,官员们在IMF的指导性委员会发布的联合公报中称,在政策空间有限、债务规模处于历史高位以及金融脆弱性加剧的背景下,当前风险有所加大。

!

IMF和世界银行于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在会议期间发布了这一公报。本月9日,IMF在半年内第三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

据报道,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呼吁世界各国央行制定货币政策,以确保通胀率维持在既定目标的水平上,并稳住物价上涨预期。该委员会说:“央行决策时需保持良好沟通并以数据为依托。”

该委员会表示,应推行灵活且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但也应注意债务的可持续性。该委员会还说,2020年经济增长预计将企稳。

报道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在欧洲,许多影响经济增长的全球性因素似乎在减弱,由此可以维持今年下半年经济将复苏的预期。但他也警告说,英国无协议脱欧和全球贸易战等风险因素会削弱人们的信心。

在IMF和世行2019年春季会议上,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前排中)与各国金融官员合影留念。(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