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8年成亚洲头号并购大国:金额达1910亿美元

2019-01-13 10:00:1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摘要】 日本2018年成亚洲头号并购大国:金额达1910亿美元

(原标题:日本2018年成亚洲头号并购大国:收购金额达1910亿美元)

外媒称,2018年,日本超过中国成为亚洲并购交易的头号大国,并且日本企业持有超过8900亿美元的现金,2019年这一支出热潮很可能会继续。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6日报道,2018年,日本企业宣布了1000多宗海外收购,总金额达到创纪录的1910亿美元,其中最大的并购是武田药品有限公司收购希雷制药公司。

报道称,面对人口萎缩和经济停滞,在贸易战导致的紧张局势压低了股价并推高避险货币日元汇率之际,日本企业越来越把目光投向海外。再加上软银集团和东芝等日本公司积累的巨额储备金,银行家们正在为繁荣的一年做准备。

摩根大通公司的日本并购负责人土井幸一郎(音)在接受采访时说,就海外交易的数量而言,日本企业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土井说,美国将是最受欢迎的并购目的地,部分原因是它是最大的增长市场,他表示,2018年是他20年职业生涯中最繁忙的一年。

土井说,来自工业、消费和技术行业的公司并购数量肯定会增加,但日本企业今年总的并购额不大可能像2018年那样大,也不太可能达成武田药品那样规模的交易。武田收购希雷的交易定于本周完成,这是2018年宣布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并购案之一,但它可能很快就会被美国药企巨头百时美施贵宝公司最近达成的收购协议超过。

报道认为,长期以来,日本企业一直希望通过并购实现海外扩张,但它们在并购方面的记录并不太乐观。

20世纪80年代,由于股价飙升助长了傲慢自大,日本企业抢购了从曼哈顿的洛克菲勒中心到梵高的名画《向日葵》等各种东西。日本索尼公司和松下公司还买下了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在日本的资产泡沫破裂后,其中许多投资最终以远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

接着就是世纪之交的并购潮,都科摩通信公司、东芝公司和野村控股公司等日本买家纷纷涌向海外收购公司,“战利品”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无线业务等。其结果就是数十亿美元的减记和对海外交易的回避迟疑态度。

有迹象表明,如今日本买家在达成交易时已经吸取了过去的错误教训。根据本社收集的数据,2018年,这些企业支付的价格一般比市值高出约23%,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溢价。

此外,公司囤积的现金水平如果超过一定值,也会受到投资者的批评。

日本杰富瑞投资银行的分析师祖海尔·哈恩说,现金过剩的企业现在更有可能成为激进投资者的抨击对象,因此董事会也乐于把盈余资金用于收购。2018年的抨击对象东芝公司就被美国对冲基金国王街资产管理公司敦促回购了100亿美元的股票。

数据显示,日经指数中的非金融企业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在三年来从6900亿美元激增到了89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