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生,给自己一点留白

2020-10-16 16:51:16
来源:

  【摘要】 心理学有个理论叫:空白效应。大意是说,一副作品要留给观众想象空间,才能达到恰到好处的效果。在中国美学艺术中又称之为留白,用空白渲染

心理学有个理论叫:空白效应。

大意是说,一副作品要留给观众想象空间,才能达到恰到好处的效果。

在中国美学艺术中又称之为“留白”,用空白渲染出别样的意境,于无画处观景,于无声处听音。

人到中年,生活多半已经尘埃落定,每天都排的满满当当,

除了紧紧跟随工作的节奏,还要顾及身边人的感受,一天到晚,忙完这个忙那个,有一种透不过气来的感觉。

其实,人到中年,要学会给自己留白。

人到中年,要学会给自己留白

人到中年,工作要拼,但要有度。

“年轻的时候拿拼命赚钱,年老的时候拿钱换命”。曾几何时,这个网络段子,成为现实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

总觉得自己还扛得住,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但是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更先到来。当“猝死”、“过劳死”的消息不时传来,也会渐渐感觉到心慌意乱。

同事阿军,一直是公司里公认的“拼命三郎”,担任董事会办公室秘书,各种大材料的撰写,以及相关会议的筹备和董事长临时交办的工作,使得他几乎没有休息日,加班到十一二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阿军来自小县城,吃得苦、很霸蛮,也很有才华,从三十岁到四十岁,他靠着智慧和勤奋,实现在这个一线城市买房买车、安家落户的目标。

可是,在最近的一次 体检中,阿军的胃部情况很不好,已经是最严重的癌前病变了。医生说,这和长期不规律作息、精神高度紧张有很大关系,如果再不调整过来,情况会更加不妙。

阿军有两个孩子,妻子在一所私立学校当老师,同样忙得团团转。是继续拼下去,还是放缓脚步,阿军也很纠结。

最后,阿军选择了妥协,第一次向董事长提出换个岗位,哪怕拿更低的薪水。好在,董事长念及旧情,并未将他调离,而是再招了个人,让他分担一部分阿军的工作。

青春一去不复返,健康若是没有了,一切也都没有了。人到中年,事业正处于瓶颈期,也许,再拼一把,人生也就由此得以改变。但如果身体已经严重透支,还拼搏下去,也许就是人财两空。

如何选择,其实,就是要懂得给自己的生活留白。

人到中年,要学会给自己留白

02

人到中年,要有一二知己。

有人说,人到中年,没有朋友。一来是各有各的家,彼此都抽不出时间;二来是各有各的活法,再也难以苟同他人的看法。

没有朋友的人生,多么苍白无力呀。当然,朋友不在多,而在于彼此懂得,能够成为无话不说的知己。

女人需要知己,一起吐槽;男人需要,替自己解闷。

但“千金易得,知己难求”。有的人一生中都不会遇到一个知己,所有的喜乐哀愁只能自己孤独地咽下。有一二知己,人生便多一道“解压阀”,快乐时,会收到真诚的祝福;悲伤时,能有人分担,几句话就能让你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

知己,是那个最懂你的人,无关乎年龄、性别、行业。当然,两人价值观相近、待人接物的方式也如出一辙。

知己,也许是从小一起玩到的发小,也是同学时代的一段友谊的延续,也许是工作中,遇到的某个同事,也或者,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一段感情的维系,靠缘分,也靠用心经营。如果你总是让自己困在工作中,困在生活里,不给自己一点单独的空间,那么,知己也会渐行渐远。

学会给自己留白,隔一段时间,给自己放个假,与知己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或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会由此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人到中年,要学会给自己留白

人到中年,要给自己独处的时间和空间。

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你去讨好;不是所有的事,你都必须参与,以显得“合群”。

人到中年,看过太多人情冷暖,也经历过太多浮浮沉沉,人心的险恶与善良,已经有了切身的体会。看不惯的人和事,已经学会了看淡。

看淡了,也就看轻了,不再愤愤不平,不再耿耿于怀;也不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不合群成为了一种自觉的选择。

哪怕处在人群之中,也能感觉自己的不一样,也能倾听到内心的声音。越来不喜欢在人群中表露自己的观点,也不会对他人给予更多的评价。

从前计较的,现在都觉得无所谓; 从前在乎的,都觉得,没有那么重要了。总而言之,从前总想着如何取悦别人,而现在,会更加注重,如何取悦自己。

给自己一点单独的时间和空间,看看书,听听课,和一群陌生人在一起,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那种放空自己的感觉,真的太过瘾了。

让自己独处,静静地看看身边的一起,不需要特别去做点什么,只是看一看,听一听,就会感觉到浓浓的烟火气,感受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从而也就更加明确,自己将要向何方去。

人到中年,要学会给自己留白

人到中年,学会让自己的生活留白,不是停顿下来,不再前行。而是梳理一下杂乱且迷茫的心境。让想要退却的自己,再次鼓起勇气;让走得太急的自己,放缓脚步。

当一个人,重新找到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能够与世界和谐相处,与自己和谐相处,一切就将变得美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