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每周损失20亿欧元不排除裁员 中国产量已恢复五成

2020-03-30 17:00:16
来源: 中华网

  【摘要】 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近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目前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没有销售或收入,公司每周仍

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近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目前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没有销售或收入,公司每周仍需支出约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7.53亿元)的固定成本,“如果无法控制新冠疫情,可能不得不采取裁员措施”。

大众汽车在全球拥有67.1万名员工,工厂124家,其中72家工厂分布在欧洲。迪斯上周表示,公司大多数工厂已关闭,“暂定(关闭)2-3周”,不排除裁员的可能性。

“我们需要重新考虑生产,在德国地区的工厂缺少中国工厂的纪律。”他表示,这需要非常严厉的干预。在迪斯看来,目前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了阶段性遏制,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超10万名员工陆续复工。

在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汽车需求正在回升。大众在华工厂产量仅恢复至疫情前的50%左右。数据显示,大众集团2月全球交付汽车54.63万辆,同比下滑近四分之一;其中中国市场销量6.09万辆,同比下滑74%。

“当前的现金流压力很大,资金来源的流动性较以往降低。”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弗兰克·维特表示。2019财年,大众汽车集团汽车业务净现金流增长至108亿欧元,净流动资产增至213亿欧元。

为缓解金融压力,维特近日呼吁欧洲中央银行(ECB)加快购买短期债务。ECB上周表示,将通过购买商业票据来支撑市场,该笔资金来自ECB 3月18日启动的一项高达75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

根据大众汽车主要融资计划,该公司有能力发行至多150亿欧元的商业票据,另有50亿欧元专门用于偿付比利时短期债务,其金融服务部门拥有限额25亿欧元的单独商业票据计划。此外,该公司尚未使用一笔超200亿欧元的银行信贷额度。

不仅是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多家汽车制造商也处于资金压力中。通用汽车上周宣布了一项针对公司近7万名员工暂时减薪20%的计划,公司高管将削减5%或10%现金薪酬,董事会将削减20%总薪酬。福特汽车也宣布将推迟发放公司高管的部分薪资,并透露裁员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