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家电产品逆势上涨 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

2020-03-27 19:00:17
来源: 腾讯

  【摘要】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出行受限、门店人流减少,家电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但健康家电却逆势增长。在此背景下,记者注意到不少家电品牌应趋势打出健康牌。3月26日,美博空调发布了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出行受限、门店人流减少,家电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但健康家电却逆势增长。在此背景下,记者注意到不少家电品牌应趋势打出健康牌。3月26日,美博空调发布了“不负春光,爱拼敢赢”的旺季启动会议,并首发UVC深紫外洁净杀菌空调新品,迎接健康家电风口。

健康家电产品逆势上涨

疫情以来,“健康家电”的概念正在风靡。京东家电数据显示,疫情期间除菌类产品销售额曾同比增长300%;苏宁大数据同样显示,多款健康除菌类家电销售额增长曾超过200%,其中消毒柜销量同比增长205%,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壁挂新风及新风系统同比销售增长304%。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2月,消毒柜和空气净化器在线上渠道的零售额增幅曾高达515%和334%。在一些地区空气净化器甚至出现了个别型号断货的情况。

相关机构研报认为,健康类家电逆势增长的背后,是疫情形势下消费者对杀菌、消毒功能的青睐,更反映了消费者健康观念的变化。从短期看,消费者对消毒杀菌功能的关注,会使具备健康功能的家电产品热销,成为近期家电行业的消费增长点。长期而言,健康类家电将成为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关键,在品质消费升级的驱使下,带动行业洗牌。

美博除菌新品亮相,今年目标150万套

在此背景下,记者注意到不少家电品牌应趋势打出健康牌。例如,3月26日,美博空调发布了“不负春光,爱拼敢赢”的旺季启动会议,并首发UVC深紫外洁净杀菌空调新品,迎接健康家电风口。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美博此次推出的轻奢派U健康系列新品为新一级能效变频空调,其所搭载的UVC深紫外洁净杀菌技术,可以清除包括H3N2流感病毒、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在内多种病毒细菌,除菌率高达90%以上。

除了产品理念发生了变化,当下营销渠道也有了新的趋势。据了解,过去数年,国内空调市场在商业模式上出现了大量的变量元素,电商在成为主流商业终端的同时,社交、社群化浪潮渐高;尤其是在当下的疫情环境下,非接触式商业模式大行其道,直播带货等方法方兴未艾。

但美博空调国内营销总监邓华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传统渠道仍然是美博空调长远发展的基石所在。美博空调坚持依靠传统渠道代理商、分销商渠道为发展主航道,并要加快专卖店建设,做好终端形象建设,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新增500家专卖店。

邓华还透露,2020年度空调市场的旺季近在眼前,公司今年内外销售目标是150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