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拟百亿收购万达影视缘由解析 27日或揭晓中国电影全产业链龙头股

2019-02-25 13:00:21
来源: 新浪

  【摘要】 万达电影拟百亿收购万达影视缘由解析 27日或揭晓中国电影全产业链龙头股

2月21日晚间,万达影视交易方案公告称,万达电影拟向万达投资等20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各方协商确定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105.23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万达电影将直接持有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

1都姓万达,为何还要收购

从业务层面来说,万达电影主要从事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万达影视主要从事影视剧投资制作发行和游戏发行运营业务,二者属于行业产业链的上下游。一旦收购完成,万达电影将形成“渠道+内容”的全产业链闭环业务模式,持续完善泛娱乐化平台建设,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主攻渠道的万达电影在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方面,已连续九年位居国内院线首位。根据此前万达电影发布的2018年12月经营简报,数据显示:2018年万达电影实现票房合计95.6亿元,同比增长8.9%,观影人次2.3亿人次,同比增长7.5%。截至2018年底,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595家,5279块银幕。

主攻影视内容的万达影视则与业内众多知名导演、 编剧、监制、演员及多个影视工作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制作团队具备多年行业运营经验,发行的影片拥有良好的市场影响力。代表作品包括《记忆大师》、《寻龙诀》、《唐人街探案》系列、《滚蛋吧!肿瘤君》、《北京爱情故事》等。2017年,万达影视所投资影片的票房总计为 158.44亿元,约占国内总票房的 28.34%。

从股权结构来看,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之一万达投资是万达电影控股股东;交易对方之一林宁为万达电影实际控制人王健林的配偶;交易对方之一莘县融智的普通合伙人曾茂军为万达电影董事,且王健林先生、万达文化集团作为有限合伙人分别持有莘县融智56.47%、0.10%的出资份额。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交易前后,包括林宁在内的万达影视的股东将有机会获得二级市场退出机会,公司的股权结构变化情况如下:

2市场前景广阔而竞争格局激烈

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国内电影票房从2012年的170.7亿元增长到2018年609.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3.64%。其中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7.16亿,同比增长5.93%;国产电影总票房为378.97亿元,同比增长25.89%,市场占比为62.15%,比去年提高了8.31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地位更加稳固。

但目前电影放映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全国影院数量增长迅速,尤其是一线城市影院数量众多,市场竞争程度较高。影视行业也在经历一轮调整,影视题材导向、天价片酬治理、税收秩序规范、打击收视率造假、网台统一播出标准等,各项政策密集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对行业的整顿,整个影视产业链逐渐回归理性,资本从疯狂涌入到谨慎退出。

从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表现看,A股影视板块上市公司共31家,市值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以及华策影视,这五家上市公司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除了中国电影和光线传媒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余三家表现不佳。其中,万达电影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5.00%至9.00%,原因是2018年第四季度全国电影票房低于期初预测。

3一波三折后,27日或揭晓中国电影全产业链龙头股

从公开信息来看,万达电影的百亿重组可谓一波三折。早在2016年,万达投资就曾有过将万达影视注入万达电影的念头,不过当时的计划未能成行。时隔两年后,万达电影方面推进重组事宜,2018年6月26日,万达电影的重组预案出炉。彼时万达电影拟向万达投资等21名交易对方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6.8262%的股权,交易价格约为116.19亿元。

随后,万达电影又将重组方案作了几次调整。万达电影在2月21日晚间披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显示,公司拟向万达投资等20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95.7683%的股权,各方协商确定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约105.24亿元。而相比2018年11月26日公布的重组预案修订稿,此次调整后的方案在交易对方、交易价格等方面有所变动。

从人员流动情况来看,万达影视近两年8名高管离职,现任总经理姜伟2018年7月加入万达,高管频繁更换后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及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或有待验证。

据证监会披露的并购重组委2019年第5次工作会议公告显示,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定于2019年2月27日审核万达电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审核一旦通过,万达电影或将成为中国电影全产业链龙头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