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出台电商新规:数据本地化、打击盗版产品等措施

2019-02-25 11:00:38
来源: 新浪

  【摘要】 印度拟出台电商新规:数据本地化、打击盗版产品等措施

北京时间2月25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消息,印度上周六大致起草了为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行业制定的新政策草案,重点是数据本地化、改进隐私保护和打击假冒产品销售等措施。

拟议中的改革可能会增加该行业的运营成本,此前两个月,该国曾修改了有关外商直接投资电子商务的法规,迫使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司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重组印度业务,而最新改革预示着该行业动荡加剧。

“在未来,经济活动可能会遵循数据,”这一普遍预期的政策文件草案指出。“因此,我们保持对数据的控制,以确保它在印度创造就业机会,这是至关重要的。”

这项新规定要求跨国巨头在本地建立更多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场,此举表明,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在线市场之一,该南亚国家将更广泛地推动数据本地化。

在2018年,印度央行曾迫使万事达卡(MasterCard)和维萨卡(Visa)等支付服务提供商将印度用户的数据存储在本地。

“印度将采取措施发展数据存储能力,”电子商务规则草案指出。“将在三年时间内,使该行业能够根据数据存储需求进行调整。”

Flipkart和亚马逊均表示正在研究规则草案,并将与政府分享他们的意见。

拟议中的规则还寻求建立“法律和技术框架”,以帮助限制用户生成数据的跨境流动。这些举措不仅可能影响电子商务平台,还可能影响诸如Alphabet旗下谷歌及其竞争对手Facebook等社交媒体公司。

印度还计划强制所有电子商务公司在提出正式请求时,访问其存储在国外的数据。新德里方面正在制定一项更广泛的数据隐私法,目的也是禁止公司与其它企业共享存储在国外的数据,即便已征得用户同意。

其它提议包括要求所有在印度运营的电子商务网站或应用程序提供商拥有本地注册的商业实体,并增加电子商务参与者的责任意识,以确保在其平台上销售的产品不被伪造或盗版。

全印度在线供应商协会(All India Online Vendors Association)在一条推文中表示:“(新规)涉及很多问题,是大胆决策。”

新德里方面已邀请各方人士在3月9日之前就拟议规则提出意见,之后,规则可能会正式固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