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联合华为发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2021-11-25 17:22:36
来源:

  【摘要】   【TechWeb】11月24日消息,在CDCC第九届数据中心标准峰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符庆明出席京东云绿色数据中心专题论坛,分享云时代的数据

  

【TechWeb】11月24日消息,在CDCC第九届数据中心标准峰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符庆明出席京东云绿色数据中心专题论坛,分享云时代的数据中心洞察,并与华为共同发布全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在专题论坛中,京东集团副总裁符庆明表示,数据中心是推动新基建发展的基础设施和重要支撑。京东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参与者,将围绕云时代数据中心的核心导向——绿色低碳、高效交付和智能运控,打造京东云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

  

据介绍,不管是数据中心建设还是服务器制造,京东云都可通过标准化接口、预制化模块和工业化生产,完成快速交付。数据中心的一体化供电设备,建设周期比HVDC系统减少55%,间接蒸发冷却设备周期比冷冻水系统缩短50%。天枢自研标准服务器和整机柜系统,采用Intel最新CPU,性能提升30%,交付效率提升5-10倍。

  

同时京东云基于智能运维平台,建立以运维工程师为主、运维机器人为辅的运维团队,可支撑多地域数据中心的长期稳定运行。其中运维机器人做为巡检辅助工具,可依托运维平台支持,有效降低运维人员工作量,贯彻企业运维SOP,协助提高运维质量与效率。

  

为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效利用率,京东云联合华为,依托双方在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建设与运营等方面的经验积累,共同推出联合创新解决方案,包括智能间接蒸发冷却系统(EHU)、中压直供一体化供电系统(SST)。

  

  

数据中心的能耗中,相当一部分用于设备冷却。京东云重视冷能资源的利用,联合华为研发的智能间接蒸发冷却系统(EHU),具备AI综合能效寻优技术,可根据气候自动切换制冷模式,直接利用数据中心的自然冷风为机房降温。以华东(宿迁)数据中心为例,一年有近5个月时间可完全利用室外的自然冷源,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同时,借助于直接支持锂电储能系统的特性,实现电源切换过程中温度零波动,更好保障数据中心的连续制冷要求,并支持降低机组谐波影响,提升电网质量。

  

  

本次联合推出的中压直供一体化供电系统(SST),可实现高密、高效供电。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借助供电链路的深度融合,实现“一列一路电”,相比传统供配电解决方案,占地面积降低45%。同时,通过高密设计,中压直供一体化供电解决方案供电效率高达95。3%,直流效率高达97%。

  

此外,以AI加持实现供电全链路可视化,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对风扇、电容等易损件的预测预警,变被动告警为预测性维护,大幅提升运维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