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奥运首秀0比5不敌巴西

2021-07-22 14:06:06
来源:

  【摘要】 环球时报驻日本、巴西特派特约记者 岳林炜 刘军国 秦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许云峰】作为中国奥运军团首支亮相的队伍,中国女足首战未能

环球时报驻日本、巴西特派特约记者 岳林炜 刘军国 秦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许云峰】作为中国奥运军团首支亮相的队伍,中国女足首战未能在日本宫城体育场全身而退。她们在21日的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F组首轮比赛中,以0∶5负于世界排名第7的巴西女足,没有实现赛前拿分的愿望。
图源IC photo

贾秀全:责任完全在我

虽然本场比赛是东京奥运会首场允许观众入场的赛事,但《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并没有发现太多的观众。从横滨前来观看比赛的一名70多岁的女士赛前告诉记者,1964年东京奥运会自己曾观看过男足比赛,这是第一次观看女足比赛。希望中国女足能取得好成绩。

然而,结果令人失望。

此役,巴西头牌玛塔独中两元,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而中国队这边虽然创造多次进球机会,但都未能转化为进球。赛后,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表示:“我想跟国内球迷说对不起,输球责任完全在我,跟球员没关系。毕竟还没有练到位,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对待每一场比赛,只要是我们姑娘在每一场比赛有进步就好。”

巴西《环球体育》表示,巴西女足首秀击败中国,玛塔上演梅开二度,并成为首位连续五届奥运会均有进球的球员。顶住中国队初期压力的巴西队在上半场的表现近乎完美,但到了下半场,球队防守质量有所下降,给中国队提供了很大的施展空间。若不是门将芭芭拉的三次神勇扑救,球门很可能被对手洞穿。《圣保罗州报》称,中国队多次打中门框,让巴西队一度陷入困境。不过,巴西队的整体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玛塔展现了组织性、韧性和强大的团队合作能力,将中国队逼入绝境。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有“铿锵玫瑰”美誉的中国女足,这次进军东京之路颇为坎坷。对阵澳大利亚的奥运外围赛,在比赛最后时刻被准绝杀,无缘小组头名。后来在附加赛中艰难淘汰韩国女足,才搭上前往东京的末班车。

下轮必须胜赞比亚

对于中国女足大比分失利的原因,国内媒体分析普遍认为与队中不少球员缺乏国际大赛经验有关,几名有着不小名气的球员都没入选大名单。美联社也指出,来到东京的这支中国女足基本上没有经验,只有5人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

亚足联认为,中国队并未因首场比赛的失利而失去小组出线的希望,球队将力争在周六对阵赞比亚的比赛中实现“反弹”。后者在同日举行的F组另一场比赛中,以3∶10不敌世界排名第4的荷兰。荷兰目前以净胜球的优势暂列本组头名。

东京奥运会女足项目共有12支参赛队,被平均分到3个小组。根据比赛规则,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和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可获得出线名额。从目前的小组积分形势分析,中国女足必须赢下赞比亚,然后在27日打响的小组赛收官轮中死磕荷兰,才能掌握晋级淘汰赛的主动权。荷兰队在2017年欧洲杯赛场以全胜战绩夺冠;201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上输给美国之前同样是全胜。而中国女足去年在奥运资格赛战平的澳大利亚,在不久前的热身赛上0∶5输给了荷兰。

两女将官宣留洋

中国女足虽然东奥之行出师不利,但也有好消息带来稍许慰藉。21日,上海足协宣布,未能随中国队前往东京的上海女足队员唐佳丽(左图)牵手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19岁小将沈梦雨则加盟苏格兰凯尔特人队。此前,19岁的江苏新锐沈梦露签约葡萄牙体育队。

唐佳丽由此成为女足登陆英超的中国第一人,热刺还在微博上对唐佳丽的加盟表示欢迎。已经办理完签证的沈梦雨则很可能先于唐佳丽亮相英国赛场。不出意外的话,她能赶上将于北京时间8月18开踢的凯尔特人女足与莱万特女足的欧冠资格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