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成为全球最大手机芯片厂商,高通会在第四季度夺回吗

2020-12-29 11:41:38
来源:

  【摘要】 2020 年第三季度,联发科打败了高通。技术市场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发布最新市场报告显示,联发科成为 2020 年第三季度最大的智能手

2020 年第三季度,联发科打败了高通。

技术市场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发布最新市场报告显示,联发科成为 2020 年第三季度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组供应商,市场份额达到 31%。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联发科首次超过高通成功登顶。

紧随其后的,是高通、华为海思、三星、苹果,以及紫光展锐,市场份额分别为 29%、12%、12%、12%、4%。

数据显示,三季度,全球共售出1亿部搭载联发科芯片的手机,联发科的市场份额由此达到31%,同比增长5%,位列第一。其次,高通的市占率为29%,同比下降2%,位居第二;海思、三星、苹果、紫光展锐分别位列二至五位(三星、苹果市占率均为12%)。

Counterpoint指出,此次联发科市占率飙升的主要原因包括:其在100美元(约合653元人民币)至250美元(约合1633元人民币)价位的手机市场表现强劲,同时其在中国、印度等市场持续增长。

市场份额的提升直接体现在业绩上。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联发科营收、净利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营收同比增长44.7%至972.75亿元新台币(约合226亿元人民币);净利同比增长93.7%至133.67亿元新台币(约合31.1亿元人民币)。

不过,细分到5G芯片领域,联发科的市场份额仍不敌高通。该季度,在全球售出的所有5G手机中,39%使用高通芯片。

随着5G手机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Counterpoint认为具备一定5G芯片优势的高通仍有机会在四季度扳回一局,重新成为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手机芯片厂商。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三季度,在交付的全部手机中,17%为5G手机,而四季度5G手机的比例预计将进一步上升至三分之一。

目前看来,5G芯片已成为手机芯片厂商的一大核心竞争点,联发科亦在加紧布局。

据媒体报道,联发科CEO蔡力行近期在参加IEEE全球通讯会议时表示,联发科最快在明年一季度、农历新年前推出5G旗舰级芯片。有观点认为,联发科的5G旗舰级芯片性能将对标高通的骁龙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