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临近,众多酒店房价猛涨,你怎么看

2020-12-25 17:02:45
来源:

  【摘要】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当前考验的学生数目仅次于高考,像聊城大学、曲阜师大等学校在全国考验大军中名列前茅,成为考验名校。事实上,考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当前考验的学生数目仅次于高考,像聊城大学、曲阜师大等学校在全国考验大军中名列前茅,成为考验名校。事实上,考硕士、考博士已经成为广大学子提升水平,实现鲤鱼跃龙门的一个必要之门时,除了事前要认真备考,多读专业书、知识书外,还要把握考试中的节奏,考前考后的修正、吃住都很关键。能在考点附近找一座合适的旅馆或酒店,做好必要的休息,则显得相当重要。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6日至28日举行,考生为了能够顺利完成考试,不至于因为迟到等原因影响辛苦准备的备考,很多考生就会选择在考点附近入住酒店,这样酒店客房需求就自然比平时增加很多。

据新闻媒体报道“随着考研时间临近,一些地方宾馆、酒店的“考研房”价格暴涨5倍至10倍之多;有的宾馆、酒店为获暴利,恶意对已预约的消费者毁约;还有的将大厅沙发、值班室按客房价卖出,甚至将不具备安全卫生经营资质的空间高价出售给考生过夜,攫取暴利。(12月24日新华社)”那么,酒店价格暴涨合法吗?恶意对预约的消防者毁约要承担责任吗?将大厅沙发、值班室按客房卖出或将不具备安全卫生经营资质的空间高价出售过夜违法吗?这些经营这需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最后,酒店房价到底应当是谁有权决定?

1、酒店价格暴涨合法吗?

首先根据《价格法》的规定,酒店提供的是服务,房价及服务项目的价格应当明码标价;其次,酒店的房价不属于政府指导价范围应当根据经营成本和供需关系确定;另外根据《民法通则》及《消防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酒店作为经营者、服务提供方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所以如果没有明码标价肯定是违法的,如果是明码标价且价格暴涨恐怕也是不可以的。

2、有的宾馆、酒店为获暴利,恶意对已预约的消费者毁约?

如果考生已约定房间或提前约定了则与酒店就形成的服务合同关系,双方应当按约履行,酒店方无权取消预约。如果酒店方取消预约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包括返还房款和因此额外支付的损失包括增加的房价款等。

3、将大厅沙发、值班室按客房价卖出,甚至将不具备安全卫生经营资质的空间高价出售给考生过夜,这是否合法?

这肯定是不合法的,酒店行业是特许行业,经营酒店要符合消防、卫生等很多特批许可才能从事酒店住宿服务。如果是没有取得经营许可就不能提供住宿服务,那将沙发、值班室按照客房价出售也不符合法律规定,所以这也是违法的。

4、如何防止类似天价考研房、考试房或假期高价酒店房?

考研酒店天价房现象也反映出酒店行业的房价如何规范确定问题,实际上酒店行业有自身的酒店价格确定规则,酒店品牌、酒店规模、酒店位置以及时间点等综合决定一家酒店的价格。

笔者认为:酒店行业的健康发展应当靠酒店行业的自律和政府监管齐头并进,政府负责制定科学合法的规则,酒店行业应当自律爱惜行业羽毛。

1、政府有关部门应当认真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对不明码标价、无照经营、违法经营的行为应当严厉惩治,包括没收违法收入、罚款、停业整改等处罚,并且严格计入征信系统,发现违法违规现象不能不管或不严格惩处,不能让劣币驱除良币,让违法违规的人收益,让合法合规经营的酒店受损,让酒店行业始终处在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中经营发展;

2、对随意毁约、 随意调高酒店价格的行为,增加民事赔偿责任;

3、除非法定情形,酒店价格还是应当交给市场调节比较科学。如果酒店是合法合规经营、能够明码标价,政府不应当干预,酒店的良性发展不是靠一时的涨价获得的,而是靠长久的良好优质的服务获得的,政府最好不要过多干预酒店价格,让市场来决定;

4、应当加强酒店行业组织的自我管理作用,增强自律,发挥行业自身力量,甚至可以授权行业组织制定参考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