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的人越变越平庸了?

2020-12-24 16:20:00
来源:

  【摘要】 当然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像仲永一样泯然众人矣,这是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想了一下先把名匿了吧。我相信我的成长绝对是很多曾当过或者正在当

当然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像仲永一样泯然众人矣,这是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想了一下先把名匿了吧。

我相信我的成长绝对是很多曾当过或者正在当“别人家的孩子”有过的,小学的时候常考第一,跳了一级之后上初中后成绩也还不错,高中在父母的督促下成绩也勉勉强强的考上了一个985大学,因为妈妈是音乐老师所以乐器也会几样还拿的出手参加了一些比赛,在班里也一直是班长。也可能是城市小,身边没有太出挑的人,所以一直以来以为自己还算优秀,父母的同事亲戚也都说什么是好孩子有好未来,我也这么以为。到了大学,身边的牛人多了,而我因为调剂到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成绩哗哗的下落,不仅成绩不好,学生工作做了很多却还是比不上那些有门路同学,专业技术也没心思钻研,这个学期的成绩下来发现自己又创了历史新低,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是说心里没有落差也是不可能的。

我适合很要强却没有原则的人,现在我不得不接受自己变平庸了的这个事实,曾经自己想过的未来在现在看来简直就是个笑话。现在的我逐渐自欺欺人看着别人的成功想象成自己的,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只在乎结果不在乎过程。一直以为自己不平庸,或者总有一天不平庸,但是现在看来,我是真的很平庸了,是因为资质还是后天环境?什么造就了平庸?

突然想起小时候的梦想了,每每有人问起:“你长大后想要去做什么啊?”那个时候总是昂起头自信满满的回答:“我要当个科学家,要做好多好多研究。”

一晃就是二十多年过去了,自己不仅没有走在科学研究的路上,反倒是越走越远,已经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曾经的豪言壮语现在回想起来就像是个笑话,且不论那崇高的梦想,就连在一个城市里安稳的居所也慢慢变成了遥不可及的目标,如今只剩下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做着的无谓挣扎。

不经意间看到士兵突击里面指导员质问五班班长老马:“一年半时间,你怎么从最优秀的班长变成了现在这个熊样子了!”

是啊,短短一年半就成了熊样子,何况是十多年,那已经是熊的不能再熊的样子了。

想想还在学生时期被士兵突击这部剧感动地热泪盈眶,感叹于钢七连“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感叹于许三多坚韧执著的品质,可惜毕业后全部都忘了!

人为什么越变越平庸了?

不知道是谁说过的话,人只有在处于极低谷的时候才懂得反思自己。何止是正确,简直是太正确了,2020,就是自我反思的一年。

人为什么越变越平庸了,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目标在不断的刷新下限,好似没有下限!

走过了这些年,加上今年的反思,总结了以下几点:

1、没有了发自内心的热爱

在社会上混迹多年,我们慢慢忘记了自己曾经的理想,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在职场上慢慢地都混成了一颗颗随时可以替换的螺丝钉,说的好听点是职场白领,但是和大工业时代流水线上的工人有什么区别呢?遥望星空,你有一份天塌下来都要去坚守的事业吗?

2、对自己没了要求,或者说没有逼自己一把的决心

人长大后,慢慢就对社会有了认知和见识,懂得了什么叫失望。有的人一出生就达到了我们人生一辈子都可能达不到的高度,看到了造火箭的,于是就扫不了大街了。

浑浑噩噩的混日子,便成了常态,就像老马从优秀的班长“下放”到草原五班的时候。但其实造火箭和扫大街的都是意义的,关键是你有没有真的用心去做。看守草原五班,老马变成了熊样子,而许三多却修了一条路,对自己有没有要求,这就是区别!

3、喜欢走捷径,不愿下笨功夫

任何一项行动或者行为产生结果都是需要一定过程和时间的,也就是说反馈是有延迟性的,为了尽快达到我们的满足感,我们习惯了走捷径,习惯了挑简单,不愿意下苦功夫,笨功夫了。但参天大树都不是一天可以长成的,长期走捷径的结果是我们扎根不深,碰到一点风吹雨打就经不住了,太容易放弃了。

要知道问题为什么老是追着找上你吗?因为问题也是欺软怕硬的,哪天你不怕他了,追着去解决他,那问题碰到你自然就会绕道而走了。

下笨功夫,你忍受的了暂时没有的满足感吗?

4、外部环境加上自我暗示的塑造

比如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外部的权威质疑,或者外部人员期望和话语对你产生了影响,你会不自觉的进行自我暗示,最终你把自己塑造成了别人期望的样子。

举个例子,我决定要戒烟,但我身边一群烟鬼,烟鬼们的言行都会影响你:“啊,这次你打算戒多少天啊?”,“别戒了,看你这样子也忍不了多久”,“别戒了,你看某某人抽烟那么狠,还不是一点事没有,活了那么大年纪。”,“出去抽烟聊,你来不来”...

别人有意或者无心的话语,我们却慢慢放在了心上,人都是社会性动物,未来避免被孤立,于是我们就不停的进行自我暗示,修正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以适应环境,于是就放弃了,戒烟的事情也就忘诸脑后了。

人为什么越变越平庸了?

如何应对,也写下来几点,吾亦当自勉。

1、用心的认真对待并做好每一件小事。

2、不要逃避,从根本上面对和解决问题。

3、坚守正确的事,延迟满足。

4、学习《小狗钱钱》里面的方法——写成功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