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系暖文:快乐太难,健康就好

2020-10-30 17:27:14
来源:

  【摘要】 你快乐吗?你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吗?又或者是别人有问过你这个问题吗?在我想来,自己问自己比别人问自己要多得多。这个世界上,人都是自私的

你快乐吗?

你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吗?又或者是别人有问过你这个问题吗?

在我想来,自己问自己比别人问自己要多得多。

这个世界上,人都是自私的,想的都只是自己的利益,除了父母和真心爱你的人以外,没有人会想说,你快不快乐?累不累?

他们想的只你你有没有能力,有没有让他们有所图的地方。

而自己呢,芸芸众生,平庸的人居多,他们或许没有多大的能耐,但是也为了自己所爱的人,肩上抗着的重担,而去努力,去拼博。

你的身边有一个这样让你心安的人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可真幸运啊。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也不要太伤心,至少你不是一个人。很奇怪,我的低潮期来得越来越快,想赶快摆脱行尸走肉的生活却总是不得要领,只能勉强打起精神用文字疏散一下这糟糕的情绪。

以下内容不看也罢,全是一些莫名其妙的碎碎念。

最近很喜欢读杨绛,先生的文字不急不躁,如沁人心脾的微风拂过耳畔,温柔却又坚定地告诉我:“不要急,不要害怕,人生虽苦,但值得你找个信念活下去!”

碎碎念:快乐太难,健康就好

一:“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值得一过呢?财富,名誉,地位?工作,结婚,生子?也许不只是婚姻,生活本身就是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小的时候我们想长大,这样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长大后才发现我们一辈子都满足不了自己的欲望。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杨绛先生为何说,命运的波澜不及内心的淡定与从容吧。

最近迷上了看纪录片,《生门》中生命诞生的窘迫,为了5万块钱得在妻子和孩子之间做选择,即使生下了一对双胞胎也没有钱送她们上学。

看《真想访谈》明白了原来印度的问题是那么的可怕,杀女婴,巨额嫁妆,医疗失当…这些矛盾原来是这么的激烈,且一时半会没法解决。

好像活着总是会有各种大问题,小问题出现,而我却因为安逸的生活得已屏蔽了这些消息。

有时感到惭愧,当然更多的是不解,既然活着是遭罪那么为什么大家还是欢喜地迎接生命的到来呢?这个是我困惑的问题,至今无解。当然我也不会去蛮想这些问题。

我目前最关切的还是我该如何更好地度过自己的一生?我得向个靠谱的人寻求答案。

我开始读《走到人生边上》,一位百岁老人的自问自答。“灵魂是否存在”“人的本性是善还是恶”

“灵与肉怎么斗争统一”当然最关键的是“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

我满怀期待地读啊读,谁知序言先生就开始说:“读书可以帮我思索,可是我这里想通了,那里又堵死了。”

唉,我想先生读了那么多书,又曾去过剑桥游学,历经文革之磨难,九十六岁时的她都没有弄懂的问题,看来我是不应该指望找到问题之解了。

不过幸运的是,通读本书加上了解先生的生平我越发豁然了。

正如先生书中所说:“活着最大的意义就是完善自身。”

这和我另一位喜欢的作家许知远的目标一致:他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朴素的英雄主义,那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改变自己,拥抱这个世界一点点。

谦逊与低调,对这个世界一直保持好奇心,这样的人,谁又能不喜欢呢?

碎碎念:快乐太难,健康就好

二:“我不相信,没有种子,植物也能发芽,我心中有对种子的信仰。让我相信你有一颗种子,我等待奇迹。”—梭罗

著名戏剧家、评论家李健吾说:

“杨绛不是那种飞扬躁厉的作家,正相反,她有缄默的智慧。”

她几乎是一夜成名,那会儿别人介绍钱锺书,只说是“杨绛的丈夫”。但尽管如此,杨绛还是浑然如故,照旧洗衣做饭、照顾生病的钱锺书;为了让丈夫潜心写作《围城》,她让他减少课时,经济上的短缺由她自理家务来弥补。

杨绛回忆,她曾向钱锺书转述一位英国传记作家对自己美满婚姻的描述: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钱锺书当即道,我和他一样。杨说,我也一样。

可是没有人能终生幸福。

在我看来,杨绛先生的一生从客观因素上来说甚至是悲惨的,她在剑桥的时候因为经济的原因所以没能如愿成为正式生,而在和钱钟书的婚姻中,她也是付出较多的一方,(当然他们婚姻很幸福,因为付出和接受付出是同样重要的,杨绛先生非常容易知足,钱钟书的红茶牛奶加土司的早餐就能让她喜笑颜开。)经历过文革,最令人痛心的是1997年唯一的女儿去世,隔年她的丈夫也离开了人世。从此“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面对这种种坎坷,先生只有接受,但她从始至终没有放弃过一个信念,那就是“完善自身”!

无论身处多么艰苦的境地,她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整理“钟书”手稿,出版自己的散文集,每天练书法。

好像依然不会对这个世界厌倦似的活着,而这一切仅因为两个字“念想”。

是啊,“念想”在如今这个倡导无欲无求的佛系社会,它显得如此格格不入。

然而却是我们的救赎之道。

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是那种很想很想要的东西,你有吗?

我迟疑了,并且不知该如何回答。

我想要的太多,可我却不知如何实现。

于是绕来绕去,又回答了最初的起点!

噢!原来,我们所有的欲望都要一步步地满足,我们只能地断地修炼自身,要不就节制许愿,要不就拼命满足,对吗?

对吧。

碎碎念:快乐太难,健康就好

最后这段时间里的自己总有一种活得不真实的感觉,每件事情都在井井有条地进行着,却有种在平静中走向消亡的感觉。

我也有过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活着是件很幸运的事这样的念头,但这样的瞬间确实难得一遇。也许支撑着我们走到最后的是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好像不只自己有着这样的生活,这样的想法吧。也许快乐太难,健康就好。

碎碎念:快乐太难,健康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