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未来将新建8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0-06-30 18:00:32
来源: 环保在线

  【摘要】 近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海南省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其中表明,在2020-2030

近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海南省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其中表明,在2020-2030年海南将建立完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海南省行政区域内的1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

在2020年6月初,海南省对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厨余垃圾、医疗垃圾、危险废物、粪便、园林垃圾、大件垃圾及其他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规划,同时还包括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利用体系规划等。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规划》根据《海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要求,在全省扩建、新建9个跨区域服务的大中型垃圾焚烧处理基地。其中在2020年-2023年,新建海口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儋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等8个项目,扩建琼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另外,海南规划近期新建28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扩建56座;远期计划新建、扩建或改造生活垃圾转运站140座。

针对餐厨垃圾,海南在海口和三亚餐厨垃圾处理试点的基础上,计划实现跨区域共享、集中处置的餐厨垃圾处理基地,近期将新建5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并预留远期用地。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大趋势。在这一方面上,海南将对建筑垃圾中可利用的成分进行再加工,制成骨料、砌块等建筑材料,计划在2023年前,新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6座,全省建设24座建筑垃圾堆填场,在2030年前,将在三亚新建1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在三沙新建1座建筑垃圾堆填场。

危险废物处理方面,海南也作出了详细的规划。规划近期于文昌市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各新建一座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并新建预处理中心,预处理中心危险废物综合测试分析能力500件/年,回收能力3000吨/年;同时启动昌江县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二期工程,新建填埋库6000m3;整合海口、三亚、儋州等地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设施,统筹共建,规划新建儋州市废矿物油及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项目。

在其他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上,海南针对园林垃圾、农作物秸秆处理和瓜果蔬菜处理等进行了规划。《规划》表示结合三亚市、儋州市、文昌市、琼海市、东方市、陵水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合理配建园林垃圾处理设施,同时建立健全海南省大件垃圾堆放、收运及处理体系,完善大件垃圾收运管理体系。

另外,针对三亚市、儋州市、文昌市、东方市、陵水县等区域农作物秸秆,可与生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协同共建,统一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