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拟卖掉印度外卖业务 对外转让价格约5亿美元

2019-11-27 12:00:29
来源: 腾讯科技

  【摘要】 网约车巨头Uber面临巨亏,而餐饮外卖业务被认为是一个能够让母公司摆脱亏损的救星,但是日前传

网约车巨头Uber面临巨亏,而餐饮外卖业务被认为是一个能够让母公司摆脱亏损的救星,但是日前传出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据外媒最新消息,Uber计划以5亿美元卖掉在印度大市场的餐饮外卖业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据直接了解此事的三位消息人士透露,Uber公司已将其印度餐饮外卖业务再次推上了变卖“柜台”,对外转让价格约5亿美元,而印度外卖市场的强劲对手祖马托(Zomato)正处于购买资产的领先位置。

Uber的最终交易价格可能会改变,目前谈判涉及该业务以股票方式进行的收购交易,另外,Uber还可能投资位于古尔冈的在祖马托公司,目前对方正在进行总额5亿至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据悉,祖马托公司幕后的支持者是中国互联网巨头蚂蚁金服公司,Uber和祖马托的转让谈判已经持续了几周,Uber最近也向另外一个餐饮外卖业务竞争对手思伟集(Swiggy)发出了试探,但他们的谈判尚未成形。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与祖马托的会谈现在正朝着一个交易协议草案的方向发展,讨论更加现实。”

此次出售业务的谈判正值Uber在经历了低迷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后面临实现盈利的巨大压力。目前,Uber股价较上市价格下跌逾33%。

对于Uber餐饮外卖业务来说,印度市场一直拖累着全球利润率,该公司最近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将退出投资回报率低的市场,专注于可能成为第一或第二大玩家的市场。

九月份,Uber已经关闭了韩国的餐饮外卖业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外卖业务在印度外卖市场中排名第三,每天有25万到30万份订单,相比之下,思伟集和祖马托公司的订单数量则为200-250万份,这两个对手公司都声称自己处于印度外卖市场的领先地位。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Uber的平均订单价值也低于祖马托和思伟集的3-4美元,约为2美元。

“我们不对谣言或猜测发表评论,”Uber发言人对有关变卖业务的消息如此表示。

这不是Uber第一次准备变卖印度外卖业务,今年早些时候,在Uber上市之前,该公司与思伟集、祖马托和亚马逊印度公司进行了谈判,内容有关外卖业务交易,但由于除税收和法律问题之外的估值差异,交易未能达成。

最近,祖马托公司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其中蚂蚁金服已经同意投资两亿美元。此次融资交易使祖马托的估值超过30亿美元,如果发生基于换股的交易的话,也有可能根据这一次的估值和股价水平。

这笔交易对祖马托很有吸引力,因为它将有助于该公司加强在印度南部城市的影响力,到目前为止,该地区一直是思伟集公司的一个重要地区。这也将有助于其在与思伟集的竞争中获得市场份额优势,并吸引新的战略投资者加入。

思伟集和祖马托今年早些时候都亏损了大约4000万到5000万美元,现在亏损额已经下降。

例如,祖马托的大股东Info Edge表示,该公司的亏损已从3月份的每月4500万美元降至10月份的2000万美元。根据提交给印度政府公司注册处的文件,Uber外卖业务预计2020年将在印度亏损14.51亿卢比,约合2亿美元。

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Uber、Lyft等难以盈利的新上市科技公司股价大幅暴跌,失去了投资人的青睐。如今的资本市场更加看重科技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不是“讲故事能力”。此前,写字楼二房东公司也因为长期亏损等原因,上市失败,股指暴跌了九成。

之前,Uber已经进行了三轮大裁员,裁减了1200多人,占到公司员工人数的5%。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几年中,Uber也曾经在表现不佳的市场以变卖资产的方式退出。在中国、东南亚和俄罗斯,Uber卖掉了网约车业务,获得本地强劲竞争对手的少量股权。

另外,在印度市场,软银集团在成为Uber大股东之后,还希望Uber能够和印度最大的网约车公司Ola进行合并,但是由于创始人反对,这一合并未能够成功。这一合并交易也引发了垄断市场的批评。(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