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手车出口进入企业遴选阶段 市场潜力巨大

2019-07-15 12:00:10
来源: 央视财经

  【摘要】 青岛:二手车出口进入企业遴选阶段 市场潜力巨大

本月8号,作为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的西安市完成了首批二手车出口车源的签订和付款工作,车辆随后发往波兰华沙。那么同为试点城市的青岛,二手车出口工作进行得如何呢?

郑振元从事二手车交易已经有13年时间,今年5月,商务部等三部门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北京、西安、上海、青岛等十个城市成为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城市,这也让郑振元看到了二手车市场的新机遇。

青岛某二手车行总经理郑振元:其实二手车市场对于整个全国或者山东省来说已经是趋于饱和了。那么国家出台这个二手车出口,给我们新车的销售带来一种刺激,因为你不卖掉原来的车,你怎么买新车呢?

目前青岛市的二手车出口试点工作正处于企业遴选阶段,将从20家企业中遴选出5家上报商务部备案。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382万辆,不到新车销量(2808万辆)的一半,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2倍,二手车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测算,我国二手车出口发展潜力巨大。

青岛某二手车行总经理陶文星:按照现在出口100万辆交易,车价6万元,全国会有600亿元的交易额。

目前,中国二手车出口的目的地多集中在东南亚、非洲、东欧等发展中国家,虽然前景广阔,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二手车的出口手续较为繁琐、车况也较为复杂,各出口国标准不一,二手车出口还需解决车辆检测认证、在出口国销售及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的配套服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