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的民用飞机交付数量公布 波音交付239架飞机

2019-07-15 10:30:13
来源: 第一财经

  【摘要】 2019年上半年的民用飞机交付数量公布 波音交付239架飞机

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波音与空客公司,近日陆续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民用飞机交付数量,空客在上半年共交付了389架飞机,而波音则交付了239架飞机。

在此之前,波音在2012年~2018年间飞机的交付量连续7年保持第一,而今年上半年的交付量数据,是空客在近8年来首次超越了波音。

737MAX停飞的拖累

波音上半年的交付量不敌空客,主要受到了737MAX全球停飞事件的影响。从4月中旬开始,波音暂时将产能从每月52架调整到42架,今年上半年,737系列飞机的交付量仅为113架,较去年同期减少近六成。

目前,波音仍然在对737MAX的MCAS更新软件进行完善,上月底,波音发布声明透露,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对波音更新软件进行审查及模拟测试中,对软件提出了新的要求,波音将根据FAA的决定和需求对软件继续完善。

在FAA提出新的改进需求后,波音有关人士表示,737MAX的软件更新预计在9月完成,这意味着737MAX可能至少在10月才能复飞。国际航协日前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二次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安全复飞讨论会上发表公告,督促各国航空安全监管机构继续按照技术验证要求与时间表协调努力,确保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安全复飞。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7月12日宣布,再次延长波音737MAX系列客机的停飞日期——今年11月3日之前,联合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航班都不会执飞。

目前,美国的其他几家大型航空公司中,美国航空公司在9月3日之前都不会安排波音737MAX型客机执飞;西南航空公司则是在10月1日之前都将停飞这一系列飞机,这两家航空公司停飞波音737MAX的日期可能也将再次延长。

737MAX的停飞也给国内的暑运造成了影响,民航局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37MAX的停飞将导致市场供给受到一定影响,虽然航空公司通过提升现有飞机利用率加以弥补,但预计在局部市场,暑运供需矛盾可能会比较突出。

不久前,所有停飞737 MAX飞机的国内航司都已陆续向波音提出索赔要求。中国目前共有96架737 MAX飞机停飞,其中国航15架、东上航14架、南航2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根据中航协之前的测算,如波音737MAX8飞机停飞至6月底,预计我航空公司已交付和待交付飞机共损失40亿元左右,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

宽体机密集交付

相比之下,波音的宽体机787客机在上半年则继续保持了非常高的交付量,达到78架,较上年同期增长6架。

目前,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吉祥航空等在内的多家国内航司都已经接收了不少787宽体客机,这一机型也是航司新开国际航线,尤其是拓展二线洲际市场的最合适机型。

波音其他宽体机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的交付量基本持平,777系列飞机的交付量则出现了同比下滑,这与777目前也处于更新换代的周期有关,最新升级产品777X上月底在西雅图波音工厂完成了首次滑行测试,根据计划,777X将在今年完成首飞,明年交付首架飞机。

值得注意的是,737MAX停飞事件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最新的777X项目。受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碳纤维复材机翼和GE9X引擎推迟装配,以及恢复737MAX运营分散精力等原因,777X首飞的时间可能略晚于波音此前的计划,但2020年交付的计划不受影响。

而在波音787之后问世的竞争机型空客A350系列飞机,上半年交付量的同比增长幅度更加明显,达到32.5%,并连续第二年同比增长幅度在30%以上。

不久前,南方航空(600029.SH)就接收了首架A350飞机,这意味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内订购A350的航司均已开始接收A350。

在这其中,中国国航(601111.SH)的交付动作最为迅速,国航在今年5月完成了订单中全部10架A350的接收,近日国航又与空客签订了购买20架A350-900飞机的协议,其中最后5架飞机具有A350-1000机型的转换权。这批飞机计划于2020至2022年分批交付。

而随着A350在中国的密集交付,相关产业链的布局也开始筹划。空客中国首席运营官马福朗对记者透露,空客有意在天津设立A350完成与交付中心(CDC),空客正在与天津保税区以及中航工业进行探讨,各方也都非常有意愿,他认为在不久的未来也会有A350从CDC交付。

目前,空客已经在天津设立A330完成与交付中心及空客亚洲飞机总装线(负责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马福朗同时透露,在天津完成的第一架A330neo将会在明年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