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品牌畅销机型出炉:小米和荣耀在低端机型上激烈厮杀

2019-06-10 16:30:09
来源: 硅谷分析狮

  【摘要】 国产品牌畅销机型出炉:小米和荣耀在低端机型上激烈厮杀

6月10日消息,国内市场调研机构旭日大数据近日发布了国产品牌高端、中端和低端畅销机型排行榜,从榜单中可以看出,OPPO在各个价格段表现都比较抢眼,均拿下了第一的位置,而小米和荣耀在低端机型上激烈厮杀。

国产品牌高端畅销机型

报告中展现了今年2月份高端畅销机型的排行榜,其中排名前三的机型分别是OPPO R17、vivo X23和华为Mate 20 Pro,三者对应的单月出货量分别是66万、41万和39万,OPPO R17 Pro和一加6T也在前五名中,单月出货量分别是38万台和30万台。小米只有MIX3入选,单月出货量在9万台。

虽然华为没有拿下第一,但是在这个榜单中的入选数量上却是遥遥领先的,P20 Pro(排名第6、单月出货量26万台)、P20(排名7、单月出货量24万台)、Mate 20(排名第8、单月出货量22万台)、Nova 4(排名第9、单月出货量20万台)和Mate 20 X(排名12、单月出货量5万台),而如果算上荣耀Magic 2的话(排名第14、单月出货量2万台),其总机型单月出货量就接近130万台。

国产品牌中端畅销机型

在这个区域基本就是OPPO和vivo的天下,入选的15款机型中,OPPO拿下了前三的位置,而vivo则是入选9款机型,荣耀有两款机型入选,而小米只有小米8这一款机型,单月出货量30万台。

值得一说的是,OPPO的A7排在第一,单月出货量达到了186万台,A7X和K1单月出货量加起来也达到了127万台单月,vivo的9款机型加起来,单月总出货量达到了319万台,而荣耀的V20和荣耀10单月总出货量加起来超过为76万台。

国产品牌低端畅销机型

让人略感意外的是,在这个领域机型的竞争上,OPPO的A5系列再次拿下第一,单月总出货量达到了240万台,不过主旋律还是小米与荣耀的厮杀,如果把红米加起来的话,其有6款机型入选,分别是红米6A、红米6、小米8 lite、红米Note 6 Pro、小米6X和小米Play,其加起来单月总出货量是524万台。

作为老对手,荣耀有7款机型入选,分别是荣耀10 lite、荣耀8X、荣耀畅玩8C、荣耀9i、荣耀畅玩8A、荣耀畅玩7A和荣耀畅玩7C,其加起来单月总出货量是578万台。对于这两家来说,这个系列上继续厮杀将会继续进行下去,而OPPO和vivo似乎也有意加强这个区域的竞争。

目前国产手机品牌格局

从目前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的趋势来看,符合了全球的发展趋势,那些实力强的厂商对小厂商进行虹吸,结果出现的情况就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华为是绝对的国产手机厂商领头羊,今年2月单月出货量可以超过1500万台,小米、OPPO和vivo也基本稳定在前五,单月总出货量都会在700万台以上(vivo是687万台)。

当下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用户换机的主流选择价格段分为两个:1000元-1500元和1500元-2500元,在前一个价格段中,OPPO的A系列、小米的红米、vivo的Y系列、华为荣耀的畅玩系列都是主要玩家,市场基本集中在四五线城市,而更贵的1500元-2000元价格段,主要是智能手机用户换机重新选择主流价格段,这是OPPO和vivo主要战场。

在3000元以上价格段,华为的P系列和一加则表现的更突出一些,还有小米的数字旗舰系列,不过目前小米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远没有印度市场强势,后者主要是红米系列,这也是雷军重新掌管中国区的主要原因,小米手机要重新聚焦他们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

另外,智能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第一梯队的厂商们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开始不断份额孵化新的品牌,来着重抢占1500元-2000元市场,近段时间OPPO、vivo和红米动作不断,都说明了厂商要跑马圈地的态度,这就给魅族这样的厂商很大的压力,因为没量就没有跟供应商谈判的筹码,零部件的采购价格、供应商结算账期、生产的产能安排等不会得到很好的照顾。

现在智能手机市场,早已进入拼资本拼资源的白热化阶段,如果你实力不够,那么就是被巨头们挤压,而这么多厂商还在坚持的原因,其一将目光放在海外市场,比如东南市场,另外一个希望5G网络普及后,能够在新的换机潮中抢到更大的蛋糕。

从产业链给出的统计看,千元5G手机爆发期最快也要在2020年底到来了,而真正的产品会在2021年扎堆推出,所以这些小厂商如何给自己积攒更多的发展资本,就是必须要好好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