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加速迈向5G大带宽时代 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

2019-04-20 12:00: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摘要】 福州加速迈向5G大带宽时代 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

作为福建首批5G公交车,安装有中国电信5G接收模块的51路公交车19日上午在福州首发,让乘客在车上可通过WIFI接入5G网络实现高速下载,下载速度最高可达每秒800M左右,一秒钟就能下载一部普通电影。

除了5G公交车首发,5G远程驾驶、5G海洋渔业等5G新技术新应用,也在当天举行的福州市5G产业促进大会上纷纷“亮相”。

福州加速迈向5G大带宽时代。福州市副市长李春表示,该市将加快推进5G技术在福州规划试点、商用部署和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福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新动能。

福州市拥有探索5G商用的基础。福州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样板,更是获批成为全国17个5G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福州市在长乐滨海新城、海峡会展中心等区域部署3000个5G站点,已完成了海峡会展中心和长乐数字中国展馆两个超大型数字化5G室内分布式基站。

福州市5G产业促进大会上,来自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供应商、系统集成商、科研院所等的业界专家齐聚,构建合作共赢的5G生态圈成为各方共识。

思源政通集团福建区域副总经理赖兴水指出,和4G相比,5G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带宽更宽、速度更快、延时更短,这为数字城市建设带来新的机遇。进入5G时代,“数字城市”解决方案的技术框架应实现“五跨五通”,即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跨阶层、跨城市,服务通、流程通、身份通、数据通、证照通。

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曹泽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晞等业界人士均认为,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5G时代的到来无疑将会在未来发挥出巨大的潜能;福州市基础良好,应努力抓住5G的机遇发展数字经济。

正是看好福州5G产业的良好前景,当天揭牌成立的福州市5G产业联盟,吸引众多知名企业积极参与。该联盟理事长单位为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包括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中国联通福州分公司、中国铁塔福州分公司、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公司、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5G产业联盟将围绕信息共享、产业推动、协同创新、产业交流、联合推广五大方向,推进5G在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数字校园等领域落地。

李春认为,福州市5G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汇聚智慧、协同创新,更有利于将政府和产业界的顶层设计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林强也指出,通过福州市5G产业联盟共同推动5G的商用实践,注重5G与产业、场景结合,更实际和实用。

相关专家认为,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的积极参与以及良好的基础,以及在福州举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推动福州抢占5G商用新高点,持续推动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完)(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