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占据互联网消费主体地位 综合电商渗透率持续上升

2019-03-27 10:30:31
来源: 封面新闻

  【摘要】 女性占据互联网消费主体地位 综合电商渗透率持续上升

2014年,“她经济”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关键词,女性消费者开始崛起,成为移动互联网的消费主力。她们购物时倾向于一定程度的精打细算,利用社交拼团模式带动日常生活用品的采购需求。

2019年3月26日,移动大数据平台QuestMobile发布了最新“她经济”洞察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中国移动互联网女性用户规模增速超全网,总体规模达到5.31亿,占全网46.9%。

截至2019年1月,女性用户人均打开APP个数达21个,整体高于移动互联网的平均水平。这些APP主要为短视频、社交、综合电商等,包含拼多多、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美颜相机及各类短视频等,基本满足女性人群的移动互联网行为。

女性占据互联网消费主体地位,综合电商渗透率持续上升

报告显示,女性人群购物欲望强烈,且自我提升及孩子教育需求高涨,在综合电商、K12 行业渗透率有明显提升。

截至2019年1月,00后女性用户中的电商渗透率达到69.1%,90后女性达到了89.5%,80后女性的渗透率最高,达到了99.4%。

QuestMobile报告对此解释称,“70后女性已过不惑之年,有一定的财富积累,且时间充裕”,80 后女性则“承担着女人、妻子、母亲的多重角色”,“同时也是家庭购物决策的主导者”。

性价比成购物新标签,70后、80后最爱拼团购

此前有研究认为,70后、80后女性掌握着家庭的财务开支大权,因此,生活态度更趋于务实和理性,对传统品牌高溢价具有较强的穿透力。

拼团作为一种电商营销方式。发起人和参与者主要通过自媒体的渠道分享并完成交易,由低价激发消费者的积极性,让其自发传播。从这一点来说,很好的契合了70后、80后女性消费者心理。

基于“她经济”消费趋势的新电商层出不穷,这类互联网电商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纯拼团模式的拼多多,以生鲜拼团营销引流之后吸引用户面向其它品类并率先完成了全品类布局。这种快速裂变营销可以在短时间内,积累出精准的用户群体再实现合理化的转移是增加用户黏性的关键。

由于用户群体的圈子高度重合,把握好需求的同时,发展受限在于把握好产品痛点,质量品控以及模式创新也关乎去中心化拼团电商的未来发展。记者 王婷 实习生 冯露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