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司法部提了3类加密币监管方案 各部门或将逐渐“有法可依”

2018-11-12 18:01:37
来源: 星球日报

  【摘要】 越南司法部提了3类加密币监管方案 各部门或将逐渐“有法可依”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8)》的数据显示,全球共有 1242 家公司活跃在区块链产业生态中,美国、中国、英国的链企数量分列前三位,新加坡、越南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渐渐成为区块链新势力。越来越多的项目和业界大咖也纷纷去越南路演,比如 V 神、Winklevoss 兄弟等等。

但自从今年4月份越南发生一笔超大规模的 ICO 欺诈案(涉案金额 6.6 亿美元)后,越南总理阮春福就签署了指令 ,要求各个政府机构、央行等金融机构加强对虚拟货币活动的管理,禁止信贷机构和支付公司进行与数字货币有关的非法交易。

同时,阮春福还要求司法部研究、制定一个统一的虚拟货币、虚拟财产和电子货币的管理及处理法律框架。最近,这一法律框架开始变得明朗。

据 Bitcoin 报道,越南司法部已向河内(越南首都)政府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评估了国外内针对加密货币行业的监管框架,并提出了加密货币法规的 3 种可选方案(这也是世界各国普遍采取的三类方案):

第一种方案称为“浮动”,意为实施相对宽松的监管制度。

第二种是直接“禁止”。

第三种则是在某些条件下将加密货币交易合法化。

越南民事和经济法司司长 Nguyen Thanh Tu 指出,报告充分地对各个方案的利弊做了分析。“而这份报告将成为越南政府进一步实施的基础”,越南网报道称。

Nguyen Thanh Tu 还补充说,在政府选择其支持的方案后,相关部委将建立适当的法律框架来管理数字资产和货币。“河内应该平衡风险和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潜力,以确保投资者从中受益,同时支持加密技术的发展”。

可以预知的是,随着这份提案的提出,和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相关的行业将迎来“有法可依”。

此前,一些政府机构已就对加密货币进行表态。

比如,Bitcoin 在报道中还提到,越南工业和贸易部最近就向总理办公室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解除对矿机进口的禁令。这一禁令自今年 6 月份实施。“禁令已对相关企业造成影响,我们应先对这些设备进行研究和分类,然后再根据需要对其进行限制”。

而越南央行的态度则是,拒绝承认比特币等相关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手段的合法性。越南证券监管机构也告诉公司和投资基金远离加密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