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二胎政策后第一批生二胎的人,后悔了吗?

2020-12-24 17:43:26
来源:

  【摘要】 自从2015年10月29号我们国家公布了振奋人心的二胎政策,距今也基本有三个年头了,很多第一批响应国家政策积极生二胎的家庭,家里的二宝也有

自从2015年10月29号我们国家公布了振奋人心的二胎政策,距今也基本有三个年头了,很多第一批响应国家政策积极生二胎的家庭,家里的二宝也有两岁大了,但是人们关于二胎的关注度却从来没有降低过。父母的年龄一天天变大,这些父母也越来越着急,担心再耽搁下去会错过身体最佳受孕时期。其实,还在对是否生二胎进行选择的家庭可以多加关注身边朋友们中生二胎的父母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状态,然后会发现其实生二胎这件事尽管不算太轻松,但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的恐怖。

我们采访了三个家庭,来听一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第一批生二胎的人,后悔了吗?

ELLEMEN

我自己是独生子女,成长的过程中一直都觉得很孤单;但我太太家里有三个小孩,我们都觉得那样的成长经历和亲密关系对一个孩子来说是更好的,所以其实二胎一直在我和我太太的计划中。老大四岁的时候,我们觉得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要第二个孩子的时机,再加上当时正好政策也开放了,我们就决定再要一个小孩。当时周围也有人劝我们三思,多多考虑一下两个孩子带来的压力,但是我们觉得要两个小孩对我们的人生规划来说是更重要的事,所以也就坚持了二胎的想法。2016年6月,我太太预产期前100天的时候,我们开始算账,之前也有意识到可能会有一定的经济压力,但一直到那天算了才发现,我们当时的经济状况要多抚养一个孩子基本是入不敷出的。那两周的时间对我来说是最焦虑的,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通过做副业增加家庭收入。我考虑过代驾、摆地摊以及去酒吧驻唱,最后决定利用当时的自媒体热潮写公众号。我之前一直有在豆瓣写作的经历,有了开公众号的想法之后也就立即行动起来,并且通过豆瓣引流收获了最初的2000粉丝。从6月到9月,在二胎出生以前,我成功把公众号从2000粉丝做到了20000粉丝,也能一定程度上为家庭增加一些收入了。9月老二出生以后,家里的事情忙起来,我基本就没有时间写作了,公众号的发展也因此停滞了。到17年3月的时候,还是觉得家里的财政状况很紧张,我和太太也狠心做了一个决定:她带着孩子先回银川老家,我自己留在北京—白天上班,晚上写公众号。这样过了五个月,我把粉丝量从2万做到了10万,基本上一个月至少可以稳定收入1万元左右。这1万元的额外收入也解决了我们家当时的财政危机,我就把太太和两个孩子从老家接回来了。18年的下半年,我的公众号粉丝积累到了60万,自己也开始做一些训练营,发现这才是我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也就辞掉了国企的工作,开始自己创业。我觉得如果没有二胎的话,我可能就没办法做出这些改变,也没有办法找到这条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赛道。二胎也让我更懂得了如何去处理家庭关系,从老大两三岁的时候开始,我和太太就有意识地给他念一些关于兄弟姐妹的绘本,让他意识到有弟弟妹妹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二胎出生以后,我们一开始也会更照顾老大的情绪。比如弟弟不小心打了哥哥一下,我们就会比较在意哥哥的情绪。我们给哥哥的东西其实是比较有安全感和满足感的,这样他对弟弟也会有一个更亲密的感情。我们暂时还没有考虑过三胎的问题,但我会完全尊重我太太的意见。因为在生育这件事情上,男性其实是更轻松的,女性要面临的挑战其实大很多,所以我会尊重我太太的一切决定。

——

第一批生二胎的人,后悔了吗?

ELLEMEN

我的二胎其实是意外怀孕,加上当时政策也开放了,我们就决定把孩子生下来。但怀二胎的过程其实比我想象得要困难很多,当时老大才一岁多,还是需要我一直照料的年纪,我每天大着肚子还要抱着他,如果遇上孩子生病的话,就会更狼狈。最艰难的时候其实是二胎刚刚出生的时候,那个时候老大也很小,因为工作性质原因,我老公很少管孩子,所以两个孩子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在管。最痛苦的还是晚上要起床喂奶、哄孩子,有的时候一晚上都睡不了觉,白天还要上班,就觉得自己的精力不够。我生活在一个小县城,家里有车有房,我和我老公也都有工作,所以二胎的经济压力并不是很大,但是让我比较焦虑的还是没有人照看孩子的问题。现在我把老大送到了我妈妈家,老二也请了保姆来照顾,但我中午还是得回家买菜、做饭。晚上下班如果需要加班的话,我得先哄孩子睡着,然后再去工作;有的时候才工作到一半,孩子又醒了,我又得停下来去哄孩子,其实是挺影响工作效率的。刚生二胎的时候我家的氛围是比较鸡飞狗跳的,我白天工作、晚上照顾小孩,自己的情绪本来就很差。更糟糕的是,我的老公和公婆也不是很理解我。我有时候回家看到老公看到像一个摆设一样,不做家务,不管孩子,只知道打游戏,我自己情绪就会更差,两个人就会吵架。现在随着孩子慢慢大了,我自己晚上休息得也会更好,情绪调节也会好一些,能静下心来和我老公沟通,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也改善了很多。我觉得男性成熟得本来就比较晚,他们也没有经历过怀孕、生小孩这个过程,对于母职的理解是很少的,所以他的成长也需要我慢慢培养。就算在最艰难的时候,我也不会考虑做全职妈妈,一方面两个人都有收入可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女性还是应该有自己的工作、生活,这样才不会事事求人。我婆婆老家有一个女孩,和我同龄,29岁,但是她没有上过大学,早年在外面打工,现在回来了,也是生了二胎,但因为在家做全职妈妈,没有工资收入,家人也不是很理解和尊重她。我有时候见到她,能感觉到她身上有很大的怨气,我觉得这也很正常,毕竟要照顾两个孩子,很辛苦,又没有人可以帮忙。我觉得从生育二胎的这个过程中,我自己是被动地长大了、成熟了,也变得更加坚强了。我现在也想变得更好,去尝试更多以前不敢尝试的新事物,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当然,虽然我并不后悔生二胎,但也绝对不会生第三个孩子了。——

ELLEMEN

我18岁的时候,我妈突然和我说,她已经怀孕三个月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担心她的身体健康,毕竟她当时已经42岁了,算是高龄产妇。第二反应是觉得一切很奇妙,因为我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人长大的,现在家里突然要多一个小朋友,觉得还挺神奇的。我理解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听说自己的妈妈要生二胎的时候会有那种害怕的心情,担心父母的爱会被夺走。但是我当时已经18岁了,加上从小比较独立,对父母的依恋情绪也没有那么多,所以我觉得他们生一个二胎是挺好的事情,至少我离家去读大学以后他们不会孤单。有意思的是,我妈妈一直想要一个妹妹,但是她生产之前的种种迹象,包括去看中医,大家都告诉她肚子里是一个弟弟。所以护士告诉我妈妈是一个妹妹的时候,她开心得心跳加速,护士还以为她重男轻女。我觉得妹妹的出生让我爸妈的心态变年轻了,我妈现在特别担心自己落伍,因为她不想被别人认作是我妹的奶奶。她现在跟我聊天的时候,也会用一些年轻化的表情包和流行的网络用语。在保养上也会更用心,前段时间还让我帮她在日上免税店买了很多护肤品。我回家也能感受到家里的氛围明显变得更活泼了,四处都能看到妹妹的玩具和她画的画。唯一一次让我产生情绪的是大学的时候我妈和我讨论要不要让我研究生出国的问题,因为我去美国念研究生两年至少要花100万,我家里当时刚换了房,还要养一个小朋友,是有一些经济压力的。不过我爸妈最后还是决定尊重我的梦想,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因为我和我妹妹的年龄差距实在是有些大,所以我有时候的心态其实是介于哥哥和爸爸之间的,会担心她以后学习成绩好不好这样的问题,也会想自己要努力工作赚钱,以后她想出国或者有什么别的梦想,我也可以拉她一把。我觉得我妹妹的出生给了我更多选择的空间,我现在如果想一直留在美国工作、生活的话,也不用太考虑我爸妈的养老问题,毕竟还有妹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