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产业政策的福利 所以发育得相当健康

2018-12-05 20:37:08
来源: 新浪厦门

  【摘要】 人物:陈启明身份: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话语:我们在思明区这几年的发展非常顺利,而且也赶上了这一轮社会形势、消费结构的变化,

人物:陈启明

身份: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话语:我们在思明区这几年的发展非常顺利,而且也赶上了这一轮社会形势、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最新的产业政策的福利,所以发育得相当健康。

“我们在思明区这几年的发展非常顺利,而且也赶上了这一轮社会形势、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最新的产业政策的福利,所以发育得相当健康。”

谈及思明,元初食品总裁陈启明内心充满了感激。定位为“健康三餐提供者”的元初食品2011年开始成立,最早起家就是在思明区,从槟榔小区一家店开始,到如今遍布全市,远到泉州,并登陆新三板,成为资本市场倍受关注的零售企业。陈启明认为,这离不开思明区一流的商贸环境。“思明是厦门商贸环境非常成熟的一个区,而且有历史积淀,最早厦门的那些中山路百年老街,就在我们的思明区。所以这里的商业环境是很成熟的。”他说。

在以往7年多的经营过程中,在工商注册新政策,特别是有限合伙制度的具体实施、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零售企业商品追溯制度的建立、税法税收知识的宣传等方面,元初食品都得到思明区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以一个事情为例,2016年,元初食品开始合规化的股份制改造,自觉对所有门店的消防进行合规化的检查。由于历史原因,个别门店租赁业主存档于政府审核机关的既往送批文件,当时的审批依据文件查询难度是比较大的。这时,思明区筼筜街道的干部主动走访建设、消防、工商等部门,帮助寻找调阅资料,使得个别需要补充资料的门店顺利通过消防合规化审核。

如今,元初的总部已经搬到了观音山商务园区,这极大地促进了元初的发展。“观音山就是一个总部经济。我们搬到这个地方以后,明显感受到整个商业中心的一些集约优势和品牌的号召力,来这里入住的一些企业,都是全国知名的一些体育品牌、运动品牌、商贸品牌。这里进出的商家,也都是类似的一些关联的供应链零售终端资本方。我们入驻到这里以后,起到一个很好的杠杆作用、推动作用、烘托作用。”

令陈启明感到幸运的是,元初的发展,赶上了时代。元初食品的前身是一个贸易公司,当时只是把中国食品出口到海外。但元初意识到,中国人的需求一定会往上走,元初的供给侧改革就从这个地方入手,结合消费升级需求,把世界各地的好东西带给了国内的消费者。元初食品因此转型成为一家出口和进口平衡互动的零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