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 我在厦门的冬日中吹着空调

2018-12-05 20:26:56
来源: 厦门网

  【摘要】 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厦门的冬日中吹着空调。周五就要迎来大雪节气了,可别说见到雪,昨天厦门人穿短袖、吹空调,又过了回夏天。

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厦门的冬日中吹着空调。周五就要迎来大雪节气了,可别说见到雪,昨天厦门人穿短袖、吹空调,又过了回夏天。昨日市区最高气温达29.4℃,岛外多地突破30℃大关,更有局部地区超过31℃,创下了12月厦门最热纪录。

 

[数据] “炎值”超往年

12月的厦门本该迎来初冬,气温下降,空气湿度小,整体比较干冷。数据显示,厦门多年12月的月平均气温为14.8℃。12月日最高气温超过27℃的从1953年到2017年,仅出现了7次。其中,2002年12月4日最高,达27.9℃。

然而,今年12月初的这几日,却热得像夏天。前天,厦门最高气温达27.8℃,仅比2002年12月4日低了0.1℃。而昨日厦门市区最高气温与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午12时,最高气温达27.8℃,追平前日;13时,气温升到28.6℃;14时,气温达最高点,为29.4℃,远远超过厦门之前的“炎值”。史上厦门12月最热的一天就此诞生了。此外,从气温图上看,岛外测出最高温超过30℃的气象监测站点比比皆是,超过31℃的站点都有10个左右,同样刷新历史纪录。

昨日下午,在书法广场沙滩,游客着夏装出行。

[原因]暖湿气流惹的祸

昨天为何这么热?主要是由暖湿气流造成的。昨天厦门在强盛暖湿气流的包裹下,气温节节攀升;再加上白天天气晴朗,且湿度大,体感温度就更热了。此外,由于北方冷空气没有南下,所以厦门升温态势一直未被打破。

气象专家表示,12月3日,一股冷空气已“浸透”新疆,并吹遍北方,但真正的冷空气主力,还跟着北极涡旋在西伯利亚盘旋。从今天晚上起,随着北极涡旋缓缓南压到黑龙江北部,冷空气将在我国中东部大举南下。受“锋前增温”效应影响,南方地区,仿佛夏日回归。

[预报]冷空气今天“到货”

这次“夏日之旅”何时结束?答案就是今天。目前一股弱冷空气已渗入厦门,抑制了气温攀升的势头。今日厦门天气转为阴天,还可能有阵雨。白天最高气温跌至24℃左右,夜晨最低气温将降至19℃左右,总体将凉爽许多。而周五前后,真正的冷空气大军会杀来,厦门将迎来新一轮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周末最高气温可能降至19℃。

花絮

朋友圈晒“高炎值”厦门

@爱上美好生活:早起赶飞机,楼下卖早餐穿短袖的老板娘,看着穿毛衣的我满面笑容地问:“厦门这两天还热不够啊?你今天还穿了毛衣。”到了机场,看到穿羽绒服的人,心里平衡了许多,他一定是要去更冷的地方。

@给你举个栗子你不要逃:今天的厦门真是……热哭了~流了汗,然后用手擦了一下,把辛苦画的眉毛都擦光了。

@放荡:厦门能不能稍微尊重一下12月,昨晚热醒我好几次。

@爱虾米:12月穿短袖、开空调,在厦门这不是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