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瑟琳·斯威策第一个参加跑马拉松的女性

2022-01-22 18:24:25
来源:

  【摘要】 凯瑟琳·斯威策 第一个跑马拉松的女性

 第一个跑马拉松的女性

1967年和2017年的凯瑟琳·斯威策

  现在女子跑马拉松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在几十年前,女性参加马拉松还是不被允许的。之所以女子马拉松能够普及开来,与Kathrine Switzer(凯瑟琳·斯威策)有莫大的关系,而Kathrine Switzer,也是第一个跑马拉松的女性。

  Kathrine出生在德国,他的父亲是美国军官,在她两岁大的时候随全家人回到美国。从小,Kathrine的体质就特别好,她热爱运动,身体强健,最喜欢的运动就是长跑,特别是马拉松。

  但在上个世纪中期,全社会都禁止女性参加马拉松运动。因为当时的体育界有一种奇怪的迷思:女性不能参加长时间的跑步运动,这样对她们的身体有害,比如会导致她们胸部长毛,变得满身肌肉,破坏她们的生殖器官,尤其是子宫,听起来是不是非常的荒谬。

  这种诡异的论调在全球都十分流行,导致官方甚至开始禁止女性参加马拉松活动,但Kathrine不在乎,她继续我行我素。

  19岁时,她去雪城大学学新闻学,空闲的时候想要加入学校的马拉松俱乐部,但体育教练Arnie Briggs拒绝了,因为“女生太脆弱,容易搞伤自己”。

  结果,Kathrine直接要求和学校的男子竞技体育队比赛,和男生们一起比马拉松。为了证明自己,Kathrine整整跑了4989公里,比规定的马拉松的距离(42195公里)还要长7公里多!而且就这样她也比部分男生的成绩强!

  教练整个人完全惊呆了,说好的女子不如男呢?!说好的女性在马拉松中容易受伤呢?难道是假的吗。

  因为这不可置疑的成绩,教练Arnie Briggs当即收下Kathrine当徒弟,她也成为了教练最得意的门生。

  在1966年,业余训练马拉松的Kathrine正在看当年波士顿马拉松赛的报道,发现了一则让人很不痛快的新闻:一位名叫Bobbi Gibb的女子非法闯入波士顿马拉松赛道,强行完成比赛,主办方不承认她的成绩。

  虽然Bobbi Gibb的成绩很不错但仍然得不到她应有的荣誉。这让Kathrine觉得很不公平。

  为了证明女性在马拉松中的力量,Kathrine决定,自己参加1967年波士顿马拉松赛,而且,以正式的比赛身份!

  为了支持爱徒,教练Arnie Briggs动用了多方关系,以一个看不出性别的中性名‘KV Switzer’为Kathrine成功注册了比赛身份。

 第一个跑马拉松的女性

  在1967年的波士顿比赛上,Kathrine挂着胸前大大的‘261号’的名牌,出发了。

  因为比赛人多,而且Kathrine穿着和周围人差不都的灰色宽大卫衣,一开始没有工作人员发现她是女人。

  但是当Kathrine跑了两公里左右时,一个名叫Jock Semple的比赛主管发现了她。

  Jock Semple怒气冲冲地跑过来抓住她的肩膀,想把她拽住赛道,并大喊:“你给我滚出我的比赛!把你的名牌号给我!”

  Kathrine马上解释自己是官方注册过的选手,但比赛主管完全不听,他只看到了Kathrine的性别。

  有几位选手帮助了Kathrine,她之后勉强挣脱,但后来一路上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注意到了她。她不断被人扯着衣服和胳膊要求离开,不断有人让她‘滚出赛道’,好几次她差点摔倒。

 第一个跑马拉松的女性

  但Kathrine仍然继续跑着,她知道自己不能放弃。这个比赛对她而言,不公平,但Kathrine知道咬着牙也要继续下去

  “就算爬,我也要爬完全程!”

  ('I'm going to finish this race on my hands and my knees if I have to。')

  最终,Kathrine终于顺利到达了重点,和男选手们一起。

  这次马拉松赛她的成绩是4小时20分钟,就算不算她一路上经历的拉扯,这个成绩也是不错的。

  在比赛结束后,Kathrine发现自己成为了当日全美的头条,几乎所有报纸都放了她在比赛中遭到拉扯的照片,也报道了她的成绩。

  “原来女人是能跑完马拉松的啊。”这就是她想传达的。

  但不是所有人都被她说服了。有人询问波士顿田径联盟主任Will Clooney对此事的看法,他说:“女人不能参加马拉松,我们白纸黑字的规则写得清清楚楚。如果我们不遵守规则,社会将陷入混乱,我必须遵守它。如果那个女孩是我的女儿,我会揍她。”

  Kathrine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当时正是女性平权运动的高潮时期,因为这个比赛,Kathrine瞬间成为了美国女性崇拜的偶像,女人们给她寄信、鼓励她。

  于是,Kathrine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举办了一个国际女性跑步比赛(Avon Women’s International Running Circuit)。这个活动在27个国家举办,共有400多场,超过一百万的女性参与。

  之后Kathrine用整整5年时间,和其他女权主义者们去说服波士顿田径联盟,允许女性加入马拉松赛。在1972年,女子终于可以合法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了!

  之后的几年,Kathrine成立了一个名叫261 Fearless的公益组织,帮助女性们增强自信,激发自己的体育才能。

  她还用了大量时间做调查,搜集医学信息证明女性有着不输男人的耐力,并且将报道成果交给国际奥委会,游说他们将女子马拉松列入奥运项目。

  这一次的游说也成功了,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女子马拉松成为了一个新的热门项目。

  2017年,已经70岁的她再度出席波马并完赛,成绩是4小时44分31秒。

  “我的一生都在跑步,希望老人能这么健健康康、活力十足地继续跑下去吧。过去五十年里,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可以想见,下一个50年还有很多事可以完成。”

  永远的261号——凯瑟琳·斯威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