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多数口罩都是蓝色的呢?有什么好处?

2022-01-22 18:12:22
来源:

  【摘要】 为什么大多数口罩都是蓝色的

  自从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口罩已经成了大家的出门必备。虽然市面上的口罩有各种不同的颜色,比如白色、粉色、黑色,但是医护人员戴的基本都是清一色的蓝口罩。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大多数口罩都是蓝色的呢?

  用蓝色口罩,好处多着呢

  现代医用外科口罩采用蓝色,确实有很多好处。

  早些年的医用口罩是白色的,但后来发现白大褂加白口罩的搭配,在灯光下反光太厉害,容易引起医护人员以及患者的视觉疲劳。

  而口罩改用更加冷色调的浅蓝色,既能减少反光,也让色彩不那么单调,并且不容易让人感到浮躁,反而有助于心情淡定。

  另外,医护人员面对各种患者,可能会有很多血啊、分泌物啊。蓝色口罩沾上血污等不会像白口罩沾上后那么显眼,可以减轻医疗中的紧张气氛。

  还有,医用外科口罩是分层的。为啥要分层呢?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尿检大家做过吧,一不小心就会弄到手上。

  医护人员还要拿着它去检验呢,如果一不小心弄到口罩上……所以口罩防水很重要!

  医用外科口罩的最外层就是防水层,还有一定的防菌功能(当然严格防护病毒,必须要戴N95口罩),中层有过滤作用,内层则直接贴近口鼻。

  既然分了正反面,也得让大家区分出来呀,于是把口罩的外层做成蓝色、内层做成白色,这样就不容易戴反了。

  为啥手术服也是蓝色or绿色的呢?

为什么大多数口罩都是蓝色的

 

  既然都讲到口罩的颜色了,那我们再讲讲手术服的颜色。

  虽然有人可能没见过、做过手术,但看电视剧就会知道,医护人员的手术服是蓝色或者绿色的,和医生们平时的白大褂不一样。

  其实作为医生标志的白大褂,历史并不太久,是19世纪末才从英国开始普及的。白色容易被弄脏,于是医生就必须经常对白大褂清洗、消毒,才能看起来干净整洁。

  但是对做手术的外科医护人员来说,经常要处理红色刺眼的血污、内脏,溅到白大褂上会形成强烈的视觉刺激,增加心理紧张。看看《工作细胞》里的白哥,就知道多刺激了。

  再来做个小实验,请盯住左侧图中心的黑点至少30秒,然后快速将眼睛移到右侧白色区域的黑点处。

为什么大多数口罩都是蓝色的

  你看到了什么?是不是在右侧的点上看到了一个蓝绿色的圆圈?即使闭眼、眨眼,也会出现?

  这种现象叫做“补色残像”。也就是说,如果长时间看一种颜色,当视线转移看别的地方时,会看到刚才那种颜色的互补色。看红色看久了,看别的地方就会看到绿色。

为什么大多数口罩都是蓝色的

  所以,后来就把手术服换成了蓝色或绿色,这样可以缓解视觉困扰,减轻眼睛对红色的疲劳感,有助于保持大脑对红色的敏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