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把牛奶制成酸奶来喝?

2022-01-13 22:09:36
来源:

  【摘要】   牛奶有两个不足。一是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容易凝固,婴幼儿喝后易在胃中凝结成块,不易消化和吸收。据测试,牛奶的凝块能力

为什么要把牛奶制成酸奶

  牛奶有两个不足。一是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容易凝固,婴幼儿喝后易在胃中凝结成块,不易消化和吸收。据测试,牛奶的凝块能力是50~90克,人的母乳因其所含的主要是白蛋白,所以其凝块能力仅为0~2克。二是牛奶中的乳糖易使成人产生腹胀感,有时甚至腹泻。因为动物乳中的乳糖必须在乳糖酶作用下才能消化。婴幼儿体内有比较活跃的乳糖酶,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乳糖酶的分泌能力逐渐降低,所以一些成年人喝了牛奶后,乳糖在肠道里,发酵并产生二氧化碳,从而引起腹部不适。

  而把牛奶制成酸奶后就能避免这两个不足。因为在发酵的过程中发生了两个转化,即部分乳糖转化成乳酸,牛奶中易凝块的β酪蛋白转化成不易凝块的γ酪蛋白。这两个转化不仅没有使牛奶的营养价值受到破坏,而且还使牛奶被人体吸收的程度大为提高,这样使得牛奶既适合于婴幼儿和青少年食用,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也不会再有上面提到的那些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