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家用电器待机时的耗电量到底有多大?

2022-01-12 16:54:52
来源:

  【摘要】 家电待机时的耗电量有多大

家电待机时的耗电量有多大

  现代社会,环保和节能观念已深入人心,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因缺乏科学的节约知识和小窍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如:电视、空调等电器用完后,人们习惯用遥控器关闭,而这样一来电器上的遥控信号接收电路板仍然工作着,白白耗费电力。专家指出,一台25英寸的彩电在待机状态下耗电功率为7瓦左右,电脑在待机状态下有4.8瓦的功耗,家电待机耗电占我国城市家庭耗电量的10%。

  其实,我们只要用一点节能窍门,就能省下不少电。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在耗能上进入空调低效率区,制冷时室温定高1摄氏度,制热时室温定低2摄氏度,均可省电10%以上,而人体几乎觉察不到这微小的差别。洗衣机脱水不超过1分钟,既能甩干衣服,又能节能省电。一般彩色电视机最亮与最暗时的功耗能相差30~50瓦,建议室内开一盏低瓦数的日光灯,把电视的对比度和亮度调到中间为佳;还要控制音量,音量越大,功耗越高;看完电视后,要关掉电视机上的电源,如只用遥控器关机,电视机仍处在整机待用状态,一般情况下,待机10小时,会消耗约半度电。电饭煲用完后,一定要拔下电源插头,不然电饭煲内温度下降到70摄氏度以下时,会自动通电,这样既费电又会缩短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