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醒面呢?和好面为什么要放置一旁醒一下

2022-01-11 16:23:40
来源:

  【摘要】 面和好之后为什么要醒一下

面和好之后为什么要醒一下

  如果你会蒸馒头的话,当你活好面后,一般都要醒一下面,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什么是醒面呢?醒面就是指将和好的面在烹饪前静置一段时间。

  面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及水分等。通常所说的面粉指的是去皮后的小麦粉,其中淀粉的含量为57%~75%;其次是蛋白质,占8%~14%;脂肪含量为0.7%~1.0%或更少;余下的部分则是水分与矿物质等。

  当刚刚和好面以后,我们会发现面团上有一些没有揉开的小面疙瘩,或者是面团表面粘着一层干面粉,这样的面做出来的面点筋度较低,口感粗糙。但是,如果将面团静置一段时间,也就是说让面醒一会儿之后,面团中的那些小面疙瘩和干面粉就都不见了,整个面团会更加光滑。这是由于揉面时加入的水分子进一步渗入面粉蛋白质胶粒内部,让蛋白质完全吸水膨胀,使面团变得松软的同时又富有弹性,这样面团就更容易加工,做出的面点会更加筋道,有嚼劲,口感更加细腻顺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