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媒发布2014年手机输入法市场报告:百度输入法满意度持续居首

2022-01-01 20:13:48
来源:

  【摘要】   手机输入法并不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作为用户各种操作的重要入口,如搜索、游戏、社交。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

  手机输入法并不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作为用户各种操作的重要入口,如搜索、游戏、社交。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为已经达到5。57亿。如此庞大手机网民,也意味着其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各大互联网巨头争先抢庄,手机输入法的竞争也日常激烈。

  日前,全球知名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整合营销机构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2014年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搜狗输入法的用户量仍然维持行业首位,百度输入法紧随其后,但百度输入法的用户满意度则持续居首领先于同行。

  超四成习惯九宫格输入方式

  艾媒咨询的报告指出,超过四成的中国手机网民较为习惯拼音九宫格的输入方式,其次为拼音全键盘输入,而手写输入和语音输入用户仍然较少。艾媒咨询分析认为,由于超过五成的中国手机网民习惯于单手操作的输入方式,因此手写输入时操作不便利。而语音输入识别的准确性问题与使用场景的限制等因素,导致语音输入方式的使用率较低。

  中英文混输需求高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手机网民对手机输入法应用的需求点集中在快速、准确匹配地满足其输入要求,并相应符合大多数手机网民单手输入的操作习惯,要求中英文切换方式便利。

  其中,25。4%中国手机网民希望手机输入法能够实现直接接入快速搜索功能,以便满足移动端快速搜索查找相关服务与网址的需求;其次为中英文数字混输入,减少中英文切换烦琐,占比为19。7%。

  据悉,百度输入法最新版本就推出了免切换超强混合输入功能,中英文、数字、日期和号码可以混合输入而来回无需切换,因此可以迅速提高手机打字效率。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对于输入法的服务性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百度根据用户需要推出中英文数字混输,其他输入法随后更新应该只是时间问题,而下一步手机输入法应该着力解决如何直接接入快速搜索,满足用户对于一步到位的要求。

  搜狗百度输入法用户使用率持续领先

  艾媒咨询的研究表明,各手机输入法品牌用户使用率上,搜狗输入法与百度输入法仍然保持遥遥领先的水平。2014年第四季度与第三季度相比,使用中国各大手机输入法品牌的用户使用频率分布较为稳定,搜狗输入法的用户使用率略有降幅,百度输入法与QQ输入法较上一季度,其用户使用率则有所上升。

  总体而言,手机输入法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形成三大梯队,其中搜狗和百度输入法稳居第一梯队,QQ输入法和讯飞输入法位于第二梯队,而触宝输入法、谷歌输入法等则属于第三梯队,在短期内,手机输入法的市场变化幅度应该不会太大。

  百度输入法满意度维持首位

  除了使用率分布,用户满意度排行对于未来手机输入竞争同样具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2014年,手机网民对于输入法满意度排行上,百度输入法排名第一,满意度为8。7。而讯飞输入法和触宝输入法分居二、三位,搜狗输入法排名第四。与去年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相比,满意度排名维持不变,但百度输入法和搜狗输入法满意度都有所提升,其中,百度输入法继续维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