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将工厂搬到进博会,要做能源公司种子早已埋下

2021-11-25 22:39:11
来源:

  【摘要】   文 | 萧田  作为与广交会、服贸会并驾齐驱的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已举办三届的进博会成为了国际大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

  

文 | 萧田

  

作为与广交会、服贸会并驾齐驱的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已举办三届的进博会成为了国际大型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舞台。而作为“双碳”目标提出后的首届进博会,也被赋予了“更特殊的含义”。变化最明显的,便是汽车展区。

  

一位车企人士告诉财经无忌,今年汽车展区最大的看点就是“绿色出行”、“智慧出行”,“去年虽然也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展出,但还是处于‘向往’阶段,今年这个趋势明显增强。”

  

事实的确如此。走在展区里,“绿色”扑面而来。为了更好实现节能减排,电动化成为各家车企减碳的一条重要路径。多数传统车企核心展区停放的都是一台新能源汽车——尽管外观、颜色各不相同。

  

例如,保时捷展出了第一款纯电动跑车,宝马的一半车型都是新能源,现代起亚展出了氢燃料电池专用SUV车型NEXO;就连在电动化战略上慢半拍的丰田汽车,也首次亮相了纯电动量产车型的概念车。

  

然而,能切身感受到的是,在新旧交替之际,传统车企巨头加快科技创新,使出浑身解数迎接智能电动变革,却还是一场对标特斯拉的“追赶赛”。

  

此次,特斯拉另辟蹊径把展示重点从“车”转移到了“工厂”,直接将上海超级工厂“搬”上展台。沿着展台设计走一圈,可以清晰看到一辆车背后的制造逻辑。这一“出其不意”,让特斯拉成为了全展馆的焦点。

  

作为新能源赛道的“鲶鱼”,特斯拉已然是“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但抛开这一光环,从本届进博会上特斯拉展出的新产品、新技术来看,它的市值还远未到想象的天花板。

  

仅仅展示半成功力

  

从现场展区来看,特斯拉结合车间实景视频和精读性展板等多种形式,首次将白车身、冲压件、电池、电机等实物展示,全面公开生产制造全流程。

  

财经无忌了解到,在上海超级工厂,特斯拉自主研发的生产制造控制系统(MOS),具备人机交互、智能识别及追溯功能,可深度应用于整车制造等各环节;特斯拉压铸车间装配有全球最大的6000 吨压力铸造机,可实现 Model Y 后底板一体化结构180秒快速压铸成型,将70多个零件减少到1个零件……围绕着“高效率”,特斯拉大秀肌肉。

  

据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三季度总生产23.78万辆电动汽车,交付量达到24.13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了73%。财务数据如此好看,与交付量有很大关系,而交付量正是源自产能效率的提升。

  

按照这一交付量趋势,在业内看来,特斯拉或许能在今年实现90-100万辆总交付,从而在此之后成为年销破百万辆的新能源车企。

  

但特斯拉的目标,远不止于此。

  

在公开报道中,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多次提到人生追求的目标:其一,让人类在其他星球上获得生存能力;其二,提高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确定性。

  

前一个追求,马斯克正在慢慢兑现——创办SpaceX,推出火星移民计划;后一个,摆脱人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从本次展出的产品上就能窥探一二。

  

今年进博会上,特斯拉展台一大“亮点”就是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其最大看点在于“太阳能”和“储能”。该充电站利用太阳能进行充电,并将收集到的电能储存在储能设备中,供电动汽车补能使用。

  

事实上,区别于大众认知,根据马斯克自己的说法,特斯拉并不是一家汽车公司。本质上是一家能源公司。他曾说,“这个随处可见的核聚变反应堆就挂在天上,哪怕你什么都不做,它就是在那儿亮着,每天都会按时点亮,而且还往外释放着不可思议的能量。”

  

利用好太阳能,特斯拉言出必行。

  

从2015年开始,特斯拉首次推出 Powerwall 产品,主打家庭储能以存储户用光伏电量;2016年收购SolarCity布局光伏发电,利用Solar Roof 产品抢占户用光伏市场;2017年联合南加州爱迪生公司推出面向小型公用事业和工商业的储能产品Powerpack等。

  

几乎是一年一个动作的背后,特斯拉“光伏发电+储能”产品体系已形成了“存储+充放”有机循环。在今年第三季度报中,该能源业务已实现8.06亿美元收入。

  

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光储充一体化产品同样看好。多位券商研究员认为:特斯拉目前仅仅展示了半成的功力,还有半成功力的能源业务,将会拉出一个二次增长曲线。

  

能源公司种子早已埋下

  

马斯克要把特斯拉做成能源公司的构想种子,其实早已埋下。

  

2017年,原本以“特斯拉汽车”命名的公司,正式更名为“特斯拉”。表面看来是为了更简洁,其实也是马斯克主张的另一种表达:我们不是为造车而来。

  

以被特斯拉后来巨资收购的SolarCity为例,这家定位于城市与住宅聚集区光伏发电开发的公司,马斯克就是最早核心创始人之一。

  

这一情节也决定了特斯拉在储能棋局上的下注力度。

  

从产业端看:在电池领域,三元锂热潮之后,特斯拉迅速推进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不断以低成本、高安全优势提升海外储能市场;在光伏储能的重要组件逆变器上,特斯拉通过自研光伏逆变器逐渐成功摆脱对传统逆变器厂商Delta和SolarEdge的依赖。

  

此外,特斯拉还依托动力电池领域长期BMS 和EMS的研发经验优势迅速切入储能市场研发,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

  

体现在产品端上:特斯拉旗下产品Powerwal针对家庭储能需求;Powerpack聚焦商业和小型公用事业储能;Megapack作为新型巨型电池响应大型公用事业储能需求;屋顶光伏Solar Roof V3针对美国户用BIPV市场。

  

在“双碳”目标成为世界各国共同价值追求的背景之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新能源的市场前景不言而喻。背后储能无疑也坐上了风口。

  

自2015年以来,特斯拉发电与储能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单项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1.81亿美元提升到2020年19.94亿美元,四年复合增速82.09%。

  

而在市占率上,根据 EnergySage 数据,2021 年H1特斯拉、Enphase Energy、LG能源分别占据美国户用储能市场33%、31%、21%市场份额,户用储能系统市场份额位列全美第一。

  

众所周知,中国是新能源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按照相关机构预计,中国还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能市场之一。

  

今年6月,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开设了第一个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地点位于西藏拉萨;7月,特斯拉在上海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落地了华东首座光储充一体化超充站。有趣的是,特斯拉上海公司的经营范围里,就着重描述了“储能设备”这一项。

  

这就可以解释,特斯拉积极进军中国市场,并不单单瞄准中国广阔的汽车行业,更是看重庞大的储能市场。

  

标杆地位进一步巩固

  

从推进光伏发电,到储能,再到新能源汽车,一条垂直的生态闭环产业链让特斯拉的 “鲶鱼效应”愈加明显。

  

首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方面,特斯拉的光储能一体化产品解决了充电难快充贵,其不需要接入城市电网,自身可以无成本发电、储能和充电。从商业化推广看,不管你是不是特斯拉车主,都可以在家安装这个微网系统,用于家庭供电。

  

换言之,随着特斯拉在汽车“制造成本”的不断下探,配套的光储能一体化充电桩产品也将成为消费者的优选,两款产品的双向联动不仅将广泛冲击国内的合资品牌和高端自主品牌,特斯拉行业的标杆地位也将进一步巩固。其能源业务优势则会越加明显。

  

其次在储能上,乘着我国光伏行业成长之势,中国逆变器企业凭借人力成本优势、国内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建立的规模优势及产业链优势多重因素,不断提升全球市场份额。微型逆变器市场初期,主流厂商的布局较为有限,涌现出德业股份、禾迈股份、昱能科技等新入局者。

  

这之中,特斯拉自研逆变器推出家用和商用起步的储能产品,其在研发投入的重视和渠道建设上的优势,也将推动国产逆变器企业的战略布局。

  

最后,在光伏发展格局上,从按装机方式上来看,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集中式光伏,是利用地广人稀地区的空地及太阳能资源构建的大型地面电站,是目前国内光伏市场最主要的形式;分布式光伏,则是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的光伏发电设施。

  

但近五年来,集中式光伏整体表现不佳,分布式光伏势头强劲。2021年一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超过集中式光伏。

  

背后的逻辑是,由于集中式光伏电站占用的土地资源比较多,而很多可利用的闲散荒地、荒山、荒漠都在偏远地区,距离用电负荷中心比较远,不利于消纳,还会有弃光现象发生,造成资源浪费。反倒是分布式光伏具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优势,更加灵活。

  

从整个光伏市场的格局来看,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企业在分布式光伏的押注,将极大催生国内分布式光伏的繁荣,进而影响中国未来的光伏产业分布新格局。

  

不过,中国能源储能产业的发展逻辑跟成熟市场并不一致。特斯拉仅依靠中国市场走向能源巨擘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一方面,国内非商业用电费用并不高,无需考虑“削峰填谷”,购买光储能一体化产品的动力并非那么足;另一方面,相较于美国这样人口密度较低国家,中国一二线城市人口密度较高,极大局限了屋顶户用光伏的推广和落地,这也是我国推行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的根本原因。

  

这意味着,特斯拉想要在中国储能市场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位,问题又要回到——如何先把车卖到三、四线城市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