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前三季度营收4558亿元,同比下降32.1%

2021-11-18 07:23:17
来源:

  【摘要】   10月29日,华为正式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558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的6713亿元减少了2155亿

  

10月29日,华为正式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华为实现销售收入4558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的6713亿元减少了2155亿元,净利润率为10.2%(即净利润为464.9亿元),去年同期为8.0%,同比提升2.2%。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整体经营结果符合预期,To C业务受到较大影响,To B业务表现稳定。我们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和人才吸引,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我们有信心能够为客户和社会持续创造价值。”

  

对比来看,华为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及三季度业绩表现分别为:2021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5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5%,不过华为的净利润率有所增长,该季度净利润率11.1%(即净利润为168.9亿元),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今年二季度,华为销售收入为1682亿元,净利润(145.1亿元)率约为8.6%;今年三季度华为销售收入约为1354亿元,净利润(150.9亿元)率为11.14%。与二季度相比,华为三季度销售收入减少了328亿元,环比下滑19.5%。不过利润率环比提升了2.54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华为是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ICT领域,主要从事高科技产品的研究、开发、销售、服务,在电信运营商、企业、终端和云计算等领域构筑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按照华为近段时间以来消费者业务下滑表现来看,这一业务板块或许收到了比较严重的影响。在今年9月份,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不会放弃手机业务,也不会把手机业务出售。我们正在努力,努力再努力,让手机业务在适当的时候重回正轨。”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经营业绩发布当日,美国参议院已审议通过《2021安全法案》。该法案以“安全威胁”为借口,禁止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对华为和中兴等“涵盖设备或服务清单”的公司进行审议或颁发新的设备执照。

  

然而,除了通信网络领域之外,美国在技术出口上已对华为开放部分管制。美国东部时间10月21日,据美国国会听证会文件显示,美国同意供应商销货给华为的出口许可有113份,价值610亿美元。此前,据路透社,美国已经批准了供应商数亿美元的许可证申请,允许其向华为出售用于汽车零部件的芯片。

  

当然,原本被视为最重要的营收板块的手机业务虽然有所下滑,但华为也开始积极发力手机以外的业务,包括云业务、电动车等,但这些新产品线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