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让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和解了!

2021-11-18 02:18:26
来源:

  【摘要】   在过去20年里,互联网行业非常成功,打造了一个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神线亿元的销售额亮瞎世人、西少爷肉夹馍崛起、房多多崛起、滴滴打车风

  在过去20年里,互联网行业非常成功,打造了一个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神线亿元的销售额亮瞎世人、西少爷肉夹馍崛起、房多多崛起、滴滴打车风行、支付宝等电子银行抢食传统银行、纸媒纷纷没落——总之,互联网触及之处,打破樊篱、颠覆一切。在这种威压之下,面向互联网转型的,沾沾自喜,并将之作为向世人展示的靓丽羽毛。对互联网了解无多的,心里惶恐不安,且时被嘲笑落伍。甚至有观点宣称:不懂互联网的企业注定要倒闭。

  然而,真相就是那铺天盖地而来的神话吗?

  太长一段时间来,我们的观点都一直认为:互联网应该干掉实体店,绞杀传统行业。而一个个互联网神话,似乎有力地证实了这一观点。

  让我们且暂停我们惊叹的表情,转眼看看神话背后被人忽视的奇怪现象:寿命能超过三年的互联网企业寥寥无几,能盈利甚至只是达到收支平衡是所有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如何像传统企业例如西门子那样长久健康发展是互联网企业甚至互联网大佬们迫切希望得到的答案。

  互联网到底有多大的力量?

  19世纪60年代以来,人类社会经历了三次大型的工业革命,分别是蒸汽机革命、电力革命和信息革命。如果从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上来说,这三次变化称之为革命尚算合适,但如果谈及颠覆,则未免有些夸大。

  无论是蒸汽时代还是电力时代,甚至包括目前的互联网时代,作为改变社会生活面貌的动因,这三个名词背后所承载的,仅仅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因之一。他们既改不了这个社会的运行规则,也不能主宰这个社会的发展方向。

  仅就商品经济领域而言,自有商品经济以来,劳动创值、等价交换、尊重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优胜劣汰等等,是商品经济社会亘古不变的规律。更直白的说,无论是蒸汽机还是电力抑或是互联网,只是让这样的基本规律得到更好、更完善的遵守,而不能反过来颠覆之。

  互联网+的政策引导

  李克强总理关于互联网+的号召,则是加快了互联网脱去过于绚烂的神话外衣——互联网行业只有与传统行业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甚至,我们可以这样说,互联网,应该是作为新兴技术,是为传统行业服务的,是为了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企业获得更精准的大数据分析以提供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如何和解

  远在2011年深圳大丰收成立初,CEO李远波就曾经讲过:我们不做网店更不会消灭实体店,相反,我们是帮助传统行业把实体店搬到线上,把线上的用户带到线下去实际消费;同时,实现资源整合,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便捷、实惠,促进消费。

  经过四年的探索以及创新,深圳大丰收成功打造了国内首个互联网+商业模式——给乐生活,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快捷支付等与传统行业结合,实现了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与提升,促进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相依共存。

  今天,我们不得不说,互联网早就该和传统行业和解了,这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而互联网+政策导向的高调登场无疑将加速未来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与提升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