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加上微信好友淘特为何要这么执着?

2021-10-16 06:42:20
来源:

  【摘要】   在反垄断、公平竞争的大环境下,各大平台之间何时能够彻底互联互通,成为业内最为关心的事情。9月17日,QQ、微信解除了外链屏蔽,在聊

  在反垄断、公平竞争的大环境下,各大平台之间何时能够彻底互联互通,成为业内最为关心的事情。9月17日,QQ、微信解除了外链屏蔽,在聊天界面中可以直接打开淘宝和抖音。但,相比较能在微信中打开外链,外界更为期待的是淘宝能用上微信支付,微信中能使用淘系小程序。

  有意思的是,在两者的博弈中,阿里成为了主动示好的那一方。作为今年主推的业务产品,淘特从年初就开始公开向外界传达出积极拥抱微信的信号,包括申请微信小程序,以及微信支付等。但是,直到现在,微信都没有通过淘特的好友申请。

  现如今,每天发邮件提交申请,已经成为淘特的日常工作。

  从年初加好友到现在 迟迟等不到微信的通过

  在一二线城市线上红利消逝的当下,各大电商巨头都将目光看向了有更大潜力的下沉市场。作为阿里在下沉市场的探索利器,淘宝特价版的定位不仅仅是高性价比,还是以C2M定制货品为核心供给的购物App,面向追求性价比的人群,围绕消费者需求打造商品,产业带源头工厂直供。

  作为新业务线,阿里对于其投入的力度可以说是优先级的,一位阿里内部人员向我们透露称,淘特今年是阿里的主打产品,也是对外的核心宣传点。而从此前阿里发布的财报中,也能够看出对于淘特的重视。

  最新一季财报数据显示,淘特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已经超过1。9亿人。其中,今年上半年净增活跃消费者就近1亿人。

  如果单独从用户量级上来看,淘特已经步入国内头部电商产品阵列。但,就是这样一款近2亿用户的阿里系平台,却从今年年初开始,便不断向微信示好。有意思的是,在公开场合,淘特也从不避讳提及此事。

  

  此前,在年初的沟通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就表示,帮助商家更好成长,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习惯一直是淘宝特价版的初心和使命。淘宝特价版希望和能够和腾讯合作,也寻求最好的合作方式。申请流程已经向腾讯相关部门发起,目前还没有通过审核。

  据了解,淘特从今年年初就启动了微信生态项目,在2月份向微信提交了小程序和微信支付的申请。虽然,有一段时间淘特小程序上过线,但后期也被微信以不符合品类需要整改为理由下架。直到现在,微信方面都暂未通过,仍在审核过程中。

  淘特急了 曲线加上了微信好友

  规定是死的,但办法是多的。虽然直到现在,淘特关于小程序以及微信支付的申请都没有通过,但是为了变被动为主动,在双11前,淘特选择另一种方式实现了与微信支付的互联。

  日前,淘特对外宣布,正式上线微信扫码付。据介绍,这是淘特通过和微信有合作关系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实现与微信的互联互通。当消费者购物下单时,可以选择微信扫码的方式支付,点击后会自动生成付款二维码,保存图片后可以通过微信扫码进行支付或者发送好友代付。每个二维码对应相应的一个商品,支付有效时间30分钟。

  

  目前,微信扫码付功能已向部分用户开放测试,今年双11将完全开放微信扫码支付功能。

  不得不说,对于习惯了便利的消费者来说,这样的支付方式确实是麻烦了一些,可能在面临这样一种较为复杂的微信扫码付的选项下,还是会选择用支付宝支付的方式。表面上看似实现了淘特与微信支付的互联,但貌似又没有真的连接上。

  至于为何淘特那么着急曲线加上微信好友,其实也比较好理解。一个是用这种方式来给微信支付施压,毕竟淘特已经都做到这种程度了,微信支付的压力也会更大了一些。另一方面,双11就要来了,在这个GMV和用户快速增长的节点,进击中的淘特可不想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转化过来的用户。

  淘特为何要如此执着?

  凭借着下沉市场的神秘力量,拼多多不到6年拼活了近8亿用户,现在在活跃用户数上更是实现了对阿里的超越。对于错过下沉市场,阿里是后悔的,只能眼看着拼多多的快速崛起。后期,虽然派出了聚划算,但是从效果上看,并没有找对方向。

  现在,淘特成为阿里下沉市场反击拼多多的利器,投入更是优先级。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亏损达139亿元,主要用在了淘特以及社区团购业务上面。

  数据显示,淘特上线个月,月活便破亿,成为2020年全网增速最快APP。最新一季财报数据显示,淘特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已经超过1。9亿人。同时,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淘特用户中78%与拼多多相重合。

  如果单从这个数据来看,淘特在一定程度上是打击到了拼多多,但是看总量,淘特和拼多多依旧有着较大的差距。对于现如今的增速,有相关人士表示,阿里也并不是很满意,想要追求更快的增长,否则也不会着急申请开通与微信的互联。

  作为国民级应用,微信的体量和活跃度是其它App都不可比拟的。无论是拼多多,还是京东,都依靠着微信的入口以及裂变,实现了高速增长。在电商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今天,阿里不会再犯以前的错误,互联互通的大环境更是给了阿里机会,主动示好,增长才是王道。

  对于淘特进 入微信生态后,能带来多少的增量,这个没有人能准确预估。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微信的联通必将提升淘特的传播以及拉新效率。

  截至现在,拼多多活跃用户依旧处于阿里的上方。在速战速决的下沉市场,留给淘特的时间并不多,而加上微信的好友,或许是帮助阿里实现反超的为数不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