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涨价引发全球通胀预期升温

2021-05-12 13:37:08
来源:

  【摘要】   最近一年时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有色金属、黑色系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其中,LME铜价突破1万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普氏62%铁

  最近一年时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有色金属、黑色系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其中,LME铜价突破1万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普氏62%铁矿石历史首次突破200美元大关,与螺纹钢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这波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基本已经超过了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期,是1974年大通胀以来最疯狂的一次。背后根源自然是美联储去年的疯狂印钞,当前流通的美元,有1/3是过去两年印的,有1/5是去年印的。当前美联储仍然自欺欺人的把头埋进沙子里当鸵鸟,从一开始认为不会通胀,到现在说通胀是暂时的。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物价的传导效应已体现,由于来自外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加大,新兴国家的通货膨胀问题已出现,我国也面临着巨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

  

  美国通过大量印钞票来炒高大宗商品价格,一方面是为了掠夺世界各国的财富,一方面是为了搞垮掉中国的制造业,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制造通货膨胀来搞垮新兴国家及中国的经济。然后,再反手捅破大宗商品泡沫,高位出货后,再反手做空大宗商品获得暴利,美国的这种大宗商品的金融战是一举多得。

  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大宗商品涨价传导到生活用品上,如果我们的生活用品都像大宗商品一样涨该咋办?

  说实在看到大宗商品涨价说,其实我们普通人的感觉并不是特别明显,大家一方面感觉所有新闻都在说涨价,另外一方面我们日常生活受到的影响却相对比较小,这是因为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当前仅仅影响是产业链上游产业链下游的很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包括可口可乐宣布涨价也只是说明年再涨,今年还是要保持之前的价格,所以大家的日常生活感觉是相对比较小的。

  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一件事,就是产业链条再长,它的传导也是有尽头的,早晚有一天大宗商品的涨价就要传导到居民生活水平上,一旦传导到这个地方,那么很有可能将会面临的是整体全面物价的上涨,那么就变得非常恐怖了,所以对于当前来说,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打断整个传导的供应链,避免涨价,真正影响到大家的日常生活,否则的话将会有很大的问题。

  而更为关键的是,尽管咱们是需求大国,但是在关键商品上,中国并没有定价权,可以说,我们数千万企业和数亿人的生活品质,其实都受到美国、受到芝加哥交易所,和华尔街造成的通胀带来的影响。

  在国内,我们把这种由于外来通胀影响叫做“输入型通胀”。但是在我看来,所谓的“输入型通胀”的本质,其实就是“美国通胀”,而美国通胀已经对世界各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