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赛区四大场馆今天全面完工

2020-12-29 14:06:46
来源:

  【摘要】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个双奥城市。今天,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已经5周年,中青报·中青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首个“双奥城市”。今天,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已经5周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日前往北京、延庆和张家口3个赛区,近距离了解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

深冬时节,北京延庆小海陀山顶一片银装。历经4年的艰辛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12月29日全面完工,山林场馆蓝图变为现实。

记者上午在现场看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雪道从山顶倾斜而下,山脚下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若一条巨龙静卧,等待着一飞冲天的时刻。11条索道、缆车仿佛跃动的曲谱将高山滑雪每一个区域联接了起来;延庆冬奥村这座中式庭院静谧的掩映在山林之间,山地新闻中心依山而居……从高空俯瞰整个赛区,所有场馆仿佛融于自然之中。

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于德泉介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设7条赛道,这里是国内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比赛场地之一。

目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赛道及附属设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于今年11月通过国际雪联的场地考察认证。附属建筑、道路系统、索道系统、通讯系统、电力系统和造雪引水系统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已经具备办赛条件。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了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今年9月场馆完成制冰工作,成功通过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中国运动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比赛、训练场地。此外,作为非竞赛场馆的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也与两座竞赛场馆一道实现完工。

延庆赛区内还建立了完备的内部交通体系。赛区内共建设7条内部道路,总长约14公里,园区2号路和技术道路支撑起了赛区内的运输任务,终于结束了建设初期因为没有道路,用骡马运输物料的历史。同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内共设计了11条索道,不同制式的索道又形成了5个换乘站,确保运动员可以从冬奥村在30分钟内抵达各项目出发点。

于德泉说,延庆赛区不仅立足于保障赛时需求,对于赛后的可持续利用也做好了远景规划。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专门利用比较平缓的部分赛段设计了大众体验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施工道路保留下来,今后将改造成为大众雪道。延庆冬奥村未来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毗邻的山村西大庄科村被提升改造为冰雪文化民宿。小海陀山不仅将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今后也一定会成为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嬉雪的旅游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