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将放弃风筝发电项目Makani 可生产600千瓦的机组

2020-02-20 17:00:01
来源: 腾讯

  【摘要】 据外媒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于2020年2月19日宣布将放弃风筝发电项目—— "Makani "。但该公司仍希望能与最早的合作伙伴壳牌公司(

据外媒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于2020年2月19日宣布将放弃风筝发电项目——"Makani"。但该公司仍希望能与最早的合作伙伴壳牌公司(Shell)合作,探索使用Makani技术的其他选择。

Makani成立于2006年,2013年作为谷歌X研究实验室项目纳入谷歌/Alphabet。2019年,Makani从X研究实验室分拆,成为独立公司,而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壳牌则持有Makani公司的少数股权。

Makani不使用大型涡轮装置进行风力发电,而是利用外形像滑翔机的巨型“风筝”进行发电。该公司的方案是将“风筝”被拴在地面站上,以圈状方式自动飞行,“风筝”上的四个螺旋桨可以产生电力,并通过缆绳输送。

如今,Makani作为Alphabet“其他赌注”的时代已经结束,尽管Makani尚在Alphabet X研究实验室时,已经成功落地了一个20千瓦的示范项目,并将其扩大到一个最高可生产600千瓦的机组。但从长远来看,Alphabet显然没有找到将Makani变成可盈利项目的途径,更愿意将其关闭,将资源分配给更有前景的项目。

“考虑了许多因素后,我认为Makani商业化的路程比我们所希望的要更加漫长且风险更大,而今让Makani继续保留在Alphabet公司内,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作为Makani董事会主席、X研究实验室Moonshots项目负责人的Astro Teller在一份声明中如是说,“所有与气候相关的想法都值得投资,尽管这种话听上去很有诱惑力,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并将资源分配到更有前景的项目上才是关键。”

从2015年开始就担任Makani负责人的Fort Felker,也在博客中写道:“尽管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公司商业化的道路比预期更长,风险也更大。所以从今天开始,Makani将被关闭。”

据悉,这是自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去年12月辞去领导职务以来,X实验室终止的第一个项目。

Google X收购发明高空风筝式发电机Airborne Wind Turbines的清洁能源公司Makani Power。